胡文琦/飛虎隊對台灣的另類思維啟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近期對岸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的「破冰試合」,並建立所謂「『中』、美」之間的「護欄與底線」,以避免發生衝突的「嘗試與努力」,「中華民國、台灣」毋寧要有「超前部署」的戰略方是正辦。

飛虎隊,莒光園地,美國在台協會,美台軍事合作,戰史,抗戰

▲飛虎隊成立80週年,莒光園地則對此製作特輯。(圖/翻攝自華視頻道)

●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面對今年適逢二戰期間中華民國與美國合作成立「飛虎隊」80週年,國防部政戰教育節目《莒光園地》特別製作了飛虎隊80週年的專題報導,以凸顯「華、美合作」的堅定情誼,同時並訪問美國在台協會葛沛迪上校,據悉,這也是「首位現役美軍軍官」登上國軍節目;葛沛迪表示,慶祝飛虎隊80週年,也是見證「美國跟台灣長遠且悠久的安全合作歷史」,而美台人民之間共有的民主價值,才是美台友誼的真正基礎。

據悉,《莒光園地》選擇以「飛虎隊80週年專題報導-華美同心,傳承飛虎情」來製播專輯,提及「八年抗戰」時期所成立的「飛虎隊」,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而後來的「駐華空軍特遣隊、第14航空隊、中美混合聯隊」等等,皆是華美兩國在互助互信下戰功彪炳的作戰單位,此份情誼並未隨著二戰結束而走入歷史,之後我國在美方協助下,又共同成立了多個單位和任務,以維護區域的安全。

飛虎隊,莒光園地,美國在台協會,美台軍事合作,戰史,抗戰

▲飛虎隊成立80週年,莒光園地則對此製作特輯。(圖/翻攝自華視頻道)

坦白說,台灣人民當然應該感謝當年美國「飛虎隊」的犧牲與付出,而《莒光園地》所推出的專輯更是見證了「中美雙方」當時互動的緊密與友誼,但除了感恩外,更多的還是對當年大歷史的戰亂與人民不幸的悲歎與不捨。節目除了訪問空軍歷史研究者彭斯民、前空軍中將田在勱,與當年飛虎隊隊員洪奇偉夫人李家驤外,令人肯定與開心的就是,職銜註明為美國在台協會的葛沛迪上校,親自參與了見證歷史的節目製播。

飛虎隊,莒光園地,美國在台協會,美台軍事合作,戰史,抗戰

▲飛虎隊成立80週年,莒光園地則對此製作特輯。(圖/翻攝自華視頻道)

然而,在慶祝飛虎隊成立80週年之際,筆者仍要烏鴉提醒的是,「歷史就是歷史」,觀諸所有過程,從「八年抗戰、飛虎隊、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再到後來的「駐華空軍特遣隊、第14航空隊、中美混合聯隊」等,不都證明了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與努力求生存嗎?更遑論,飛虎隊所對抗的對象竟弔詭的就是台灣目前互動緊密的日本,這不得不說就是歷史「前事不忘乃後事之師」奇異的因果輪迴與特殊際遇。

準此,除了要感謝美國這位確實很重要的朋友,並持續深化雙方互惠互利關係外,更重要的是,就在「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國家利益追求」的現實國際政治遊戲規則下,面對近期對岸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的「破冰試合」,並建立所謂「『中』、美」之間的「護欄與底線」,以避免發生衝突的「嘗試與努力」,「中華民國、台灣」毋寧要有「超前部署」的戰略方是正辦。

熱門點閱》

► 閻大富/戴資穎、李智凱為何奪金「銀恨」?

► 王志鵬/上海現身中國更新型第三代柴電潛艦!

► 鍾文榮/奧運獎金一次領還是分期領?年金現值算答案

► 洪雪珍/年歲增長不只考驗運動員!「8大職涯關鍵年齡」上班族也難逃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