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通過EUA!到貨現曙光 專家建議給青少年、AZ混打第二劑

▲▼ 輝瑞/BNT及AZ疫苗。(圖/路透)

▲輝瑞BNT疫苗通過國內EUA。(圖/路透)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永齡、台積電、慈濟幫忙採購輝瑞BNT疫苗1500萬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簽核通過BNT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代表疫苗可以輸入進口,對於國內近期疫苗供貨吃緊的情況更可望改善。專家建議,BNT疫苗抵台之後,除了作為提供青少年使用,可做為混打使用,提供第一劑打AZ的民眾打第二劑,保護效力更高;也就是說,未來AZ到貨繼續衝第一劑覆蓋率,BNT則銜接混打第二劑。

根據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最新資料,到8/2為止,國內新冠疫苗累積接種840萬人次,其中接種AZ接種539萬,莫德納接種301萬,疫苗人口涵蓋率 34.07%,劑次人口比 35.79 (劑/每百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齡、台積電、慈濟幫忙採購輝瑞BNT疫苗1500萬劑,陳時中昨日於記者會中宣布,下午將簽署BNT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郭董事長(郭台銘)很急,我們也積極處理這件事」。食藥署長吳秀梅今日受訪證實,已經完成簽屬,通過EUA。這也意味BNT可以輸入台灣,而先前傳出最快9月可以抵台。

過去這段期間新冠疫苗接種相當踴躍,這一個月來每天接種數都約20萬人,在疫苗登記預約平台上線後,第二輪開始每週(輪)接種100萬劑。疫苗消耗相當快速,但是到貨速度沒跟上,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坦言國內面臨疫苗供貨吃緊問題。

而目前正在進行的第四輪疫苗接種,今天會將最新一批完成檢驗封緘AZ分配下去,等這輪接種完,AZ疫苗幾乎就所剩無幾;至於莫德納疫苗還有67.9萬,第五輪疫苗接種改提供莫德納51.9萬,該輪接種完,中央大概還掌握約4~5萬劑莫德納,接下來的疫苗接種供應,得視近期國際採購疫苗抵台情況,或高端國產疫苗數量累積情況。

BNT疫苗是目前唯一可以供12歲以上青少年接種的新冠疫苗,陳時中之前也提到,會留給學生先打;疾管署表示專案申請時也同時會將12~18歲族群納入使用對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受訪表示,BNT若到貨,建議可提供青少年以及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混打。這不代表不繼續衝高第一劑覆蓋率,他說,未來繼續到貨的AZ疫苗可以做為第一劑接種使用,之後銜接BNT作為第二劑,AZ+mRNA保護力效果會比AZ+AZ要高。不過相關運用,還是要看實際到貨情況來做安排。

根據我國人口統計,12歲至17歲年齡層人口約126萬人;而根據指揮中心資料,完成第一劑AZ疫苗接種,還在等待第二劑的民眾目前還有484萬人,估計兩類族群目前約600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