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盧碧海警14:30發布!颱風尾掃台「超強對流連轟3天雨」

▲▼天氣 颱風 烟花 風雨 間歇大雨 行人撐傘 機車騎士。(圖/記者屠惠剛攝)

▲明日起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有雨。(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廣東附近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增強為輕度颱風「盧碧」,中央氣象局將於14:30發布海上警報,預報顯示颱風將穿越台灣海峽北上移動,明日起至周六離台灣最近,氣象專家提醒,無論颱風如何移動,對台灣都會有劇烈影響,尤其中南部將再出現一波降雨高峰。

▲氣象粉專提醒,盧碧對台影響不容小覷。(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粉專提醒,盧碧對台影響不容小覷。(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氣象局表示,將於今(4)日14時30分發布第9號颱風海上颱風警報,並於14時40分舉行記者說明會。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基本上已可確定盧碧颱風將穿越台灣海峽,只是偏左岸或右岸北上仍有變數,但無論颱風如何移動,都會為台灣帶來明顯雨勢,由於颱風屬於南強北弱的結構,它的南側是強勁的西南風,對流旺盛,可能會隨著盧碧的北上西南風增強,雨勢當然就會再次增強,預計這個週末,中南部可能會再迎來一波降雨高峰。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醒,觀察盧碧颱風的颱風尾,可以發現強對流區及強風區全部都集中在暴風圈的外側,即便路徑上稍微拐彎往華南沿岸,這次台灣西部還是會掃到颱風尾,況且西部這幾天受到西南氣流影響,水庫已經接近飽和,西部再度迎來一波強降雨,很可能出現積淹水情形。

▲熱低壓即將生成颱風。(圖/氣象局)

▲颱風盧碧預計將穿越台灣海峽北上移動。(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盧碧颱風將逐漸往台灣海峽方向接近,依據目前路徑、強度而言,颱風對澎湖、金門、馬祖影響較大,北上過程可能加強西南風,為中部、南部帶來大雨或豪雨,盧碧預計會以輕颱強度接近台灣,不過目前看來颱風登陸機會較低。

今明兩日盧碧將以東北轉北北東移動,明天接近華南沿岸,有可能登陸華南陸地,周五、六通過福建沿海,周日加速遠離台灣。明日是颱風逐漸接近的過程,台灣海峽、澎湖、金馬、馬祖風力加大,天氣不穩定,且西南風將帶來水氣,中南部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颱風影響最大的時間點落在周五、周六,屆時海上將出現8到10級強陣風,中南部持續有大雨或豪雨,澎湖、金門、馬祖也會有明顯雨勢。颱風將於周六下半天、周日加速遠離台灣。

▲▼颱風北上將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颱風北上將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位於廣東海面的盧碧,目前資料顯示未來以沿著大陸華南沿海北上的機率較高,雖然未來的變化仍大,不過周四到周六會是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對各地(含澎湖、金門及馬祖)影響的程度將視其路徑及強度而定。

而原位於琉球南方海面的低氣壓,已於今天凌晨2時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距離臺北東南東方約410公里,未來雖有增強為輕度颱風的趨勢,不過將朝日本方向前進,直接影響臺灣機率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