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準盧碧」最新3路徑!關鍵2天貼臉恐穿台炸豪雨 暴風侵襲率↑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天氣不穩定,3日早上8時在廣東海面形成的熱帶低壓,最快晚間到4日會增強為今年第9號輕度颱風「盧碧」(Lupit,菲律賓命名:殘暴),預計未來將往偏東到北方向移動,5至7日(周四至六)影響台灣天氣;受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北部、中南部4日整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發生,午後山區有局部豪大雨。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台灣位於大低壓帶中,天氣非常不穩定。(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4日西半部整天都容易有斷斷續續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雨勢會更加持續且明顯,並有局部大雨發生可能;午後受熱力作用影響,各地山區也容易出現有大雨或豪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的機率;氣溫上,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感受上較為悶熱。因西南風偏強,北部、東半部及西南部沿海有長浪,基隆北海岸、西半部、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易有8至9級強陣風。

▼準盧碧預測路徑將貼近台灣北上。(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tropicaltidbits)

▼豪雨不斷,中南部仍為主要熱區。(圖/NCDR)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準盧碧走向難掌握,各國預測路徑不太一樣。(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tropicaltidbits)

▼暴風侵襲率有些微上升的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tropicaltidbits)

氣象局3日深夜10時並針對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受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高雄市山區及宜蘭縣已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3日晚至4日基隆北海岸、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大雨特報22:15】基隆市、新北市、高雄市、屏東縣。

至於廣東海面生成的熱帶低壓TD11,未來將往東轉東北方向,朝福建沿海前進,但其路徑及強度仍有不確定性,根據氣象局颱風消息分析,「準盧碧」暴風圈侵襲機率最高落在金門達38%,澎湖33%、連江28%,本島部分,苗栗、嘉義、彰化、新竹、台中、桃園、都高於20%。目前資料推估,它會先向東前進,之後的移動方向將再轉向偏北,預計4到7日期間,會接近福建沿海,進而威脅澎金馬、台灣海峽,帶來風雨、海浪的威脅,有機會發佈颱風警報。

日本氣象廳觀察,3日晚間熱帶低壓仍維持強度,預估4日將增強為輕度颱風,並於3天內逐漸往台灣逼近。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tropicaltidbits)

氣象局指出,5至7日(周四至六)準盧碧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過去3天主要降雨集中在高屏山區,以及嘉義雲林、台中彰化一帶,累積3天雨量超過700毫米,歐美模式預報對降雨大小、熱區有一點不同,未來3至7日中南部仍是熱區,8日開始降雨逐漸緩和,其中歐洲預報大低壓帶在台灣附近,東西各有熱帶擾動,東邊熱帶低壓發展好,美國則認為香港附近的熱帶低壓發展較好,造成預報模式差別。

賈新興表示,掌管颱風運動最主要的是太平洋高壓,但高壓其實並未強到可以主導熱帶系統移動的地位,另外還有北邊高空槽線,所以整個東亞氣流層沒有顯著主導氣流,未來對熱低的移動方向、區域難以掌控,目前來看,各國路徑預測大多預報在台灣海峽附近通過,1960的瑪麗颱風、1981艾克颱風到、2012泰利颱風,分別是偏北或台灣海峽通過乃至於西南部登陸穿過台灣,帶來的降雨型態都會不一樣,共通點是中南部地區降雨都會很明顯,降雨高風險地區落在嘉南高屏山區及平地,台中、苗栗、彰化一帶,熱帶低壓移動路徑為關鍵影響未來降雨狀況。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