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行政費是三倍券的6倍? 賴士葆:圖利廠商

▲▼2020,經濟,消費,振興券,三倍券,行政院,壹仟變參仟。(圖/記者周宸亘攝)

▲三倍券。(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發放「五倍券」,採1000元換5000元方案,預算約1100億元。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五倍劵的行政費是三倍券的6倍,花這麼多行政費是要圖利外包廠商嗎?

賴士葆3日在臉書表示,政府不理會在野政黨以及執政黨次團發現金的呼籲,硬要發放五倍券,還引用三倍券的成效來突顯五倍券的正當性,但看結算就知道是大內宣的成份較多,審計部的報告明白指出三倍券的成效不怎麼樣。

賴士葆指出,去年的三倍券是一般人民用1000元換3000元的消費券,所以政府實質發放2000元,預估發給2258.25萬人,共花費45l億左右;再加上121萬人的低收戶(每人3000元)的補助共36.3億這兩者加起來共487.3億,佔了三倍券預算510億的95.5 %,行政費占4.5 %左右共花費23億元左右。

至於五倍券,賴士葆提到,民眾要拿1000元換5000元的消費券,亦即對民眾發放4000元,以上一期的2258.25萬人計算,需要903億,加上低收入(約121萬人)每人5000元的消費券,需60.5億,兩者相加共963.5億,佔政府要發放五倍券總預算1100億的87.5%,剩下12.5%作為行政費,約為136.5億元,五倍劵的行政費是上次三倍券將近6倍之多,行政院有必要向全民說明為何要花這麼多的行政費,是要圖利特定的外包廠商嗎?

賴士葆認為,若直接對人民發現金每人5000元,所需不到1200億元(如果排富會更少)與現在發五倍券的預算差不了多少,最近民調都指出有六、七成百姓希望政府發現金,免得以後還要排隊消費券(因為上一次三倍卷用數位不到8%)、要收集消費券、要兌換現金等等繁雜的手續,更不用說可能會有偽造品出現。

賴士葆批評中央,不理會百姓的聲音,而要發放五倍券,除了突顯政府的自大顢頇,或刻意藉此預算圖利特定廠商等,實在找不出任何理由,政府要去做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