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不只有《新不了情》! 萬芳噴淚再爭獎...原來早拿過金鐘視后

記者蔡琛儀/台北報導

第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8月21日舉行,今年的金曲歌后入圍陣容堅強,出道31年的萬芳是二度入圍,將與蘇慧倫、田馥甄、孫盛希、譚維維、巴奈等人角逐。

▲▼萬芳《在那個冬天的下午,我愛你》。(圖/何樂音樂提供)

▲萬芳今年二度角逐金曲歌后寶座。(圖/何樂音樂提供)

54歲的萬芳於1990年推出首張專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後正式出道,其後包括多首與影視相關的歌曲如《新不了情》、《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猜心》 、《碧海情天》、《割愛》、《就值得了愛》等,透過她極富情感的唱腔,是無數6、7年級生的回憶,讓她穩坐歌壇地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萬芳在音樂上也相當勇於轉型,2011年她曾首度入圍金曲歌后獎項及最佳作詞人,接下來2013、2016也分別入圍最佳作詞人、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可惜都沒有順利摘獎,反而她嘗試跨界戲劇,以《冷鋒過境》中的肌肉萎縮症患者角色,在2004年奪得金鐘視后寶座、2008年也拿下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隨後她也出演電影、舞台劇,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相當多才多藝。

▲▼萬芳《模樣》MV。(圖/何樂音樂提供)

▲出道41年的萬芳多才多藝,無論演技、歌喉、主持功力都備受肯定,堪稱「文青始祖」。(圖/何樂音樂提供)

去年萬芳離開老東家滾石,加入何樂音樂,並推出睽違8年的原創專輯《給你們 Dear All》,在今年的金曲獎一口氣取得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年度歌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7張金曲門票,專輯中聊人生中的生老病死、未能圓滿的回憶,甚至某一段失敗的戀情,她還難得找來80歲的媽媽跨刀出演MV,不想過度迎合潮流,也不怕被說太「文青」,這些歌曲皆是萬芳想與歌迷分享的生命經驗,彷彿一封封前面署名「給你們Dear All」的信件般。

像是入圍年度歌曲的《阿峰今天沒有來》,講述所有人都得經歷生離死別,每年例行舉辦的同學會,看似老友歡聚的日常卻有人再也無法到場了更讓萬芳本人唱到哭;而專輯同名歌曲《給你們 Dear All》除了由導演好友徐譽庭操刀歌詞,MV更邀來一票好姐妹楊麗音、鍾欣凌、珊珊、智慧、法德等人一起入鏡演出,道出年輕時的歡笑與爭吵,與在人生晚期時所面對的悲歡離合,最後再回到專輯的核心概念之一「與自己和解」。

▲▼ 萬芳新歌《給妳們》MV,邀來好姐妹徐譽庭、楊麗音、鍾欣凌、珊珊、智慧、法德一同演出,從年輕演到老。(圖/何樂音樂提供)

▲▼萬芳專輯同名歌曲找來一票好姐妹助陣;《阿峰今天沒有來》則唱出人生無常。(圖/何樂音樂提供)

▲▼萬芳新歌《阿峰今天沒有來》與黃韻玲、黃婷合作。(圖/何樂音樂提供)

萬芳在得知自己入圍金曲獎後,向來給予外界冷靜形象的她,更忍不住抱著朋友嚎啕大哭,「我我我,我還不知道要說什麼,這到底是什麼人生啊啊啊,百感交集,再說再說,謝謝謝謝,好多朋友都哭了,包括我自己。」究竟今年能不能讓她奪下31年來的首座歌后寶座,也令人相當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