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擦防曬乳!防曬還有3件事情要注意 衣物穿對才有用

▲▼防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陳蔚承 圖/Pixabay

隨著解封來臨、外出的機會變多,又正值夏季,防曬工作不可少。但防曬不只擦防曬乳,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

皮膚許多相關的癌症都與曝曬有關,因此防曬不只防變黑,也能防止皮膚癌變。但是光擦防曬乳不夠,因為防曬乳無法完全保護皮膚,所以以下幾點防曬事項必須注意 :

1.撐傘能遮陽,但這個顏色最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太陽底下,許多人會撐傘,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引用醫學期刊《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 (JAMA Dermatology)》2013年的研究指出,只要撐陽傘,就能遮擋77%~99%的紫外線,是相當有效的防曬方式。

朱柏齡指出,傘的顏色愈深,防UV的效果愈好,一般雨傘可以遮擋77%紫外線,黑傘可以防止90%,若是遮陽的專用傘,抗UV效果更可達99%。雖然深色傘吸熱,傘面本身溫度高,但因為隔絕光線效果佳,傘下的溫度其實並不高,有良好的降溫作用。

《康健》過去也曾實測不同材質傘的抗紫外線效果,發現若是一般材質薄、透光,通常遮蔽率比較差。當時的全國公正檢驗實驗室經理梁金源解釋,受限於織品本身特性,有些材質即使做了抗紫外線加工,效果也有限。譬如織品密度低、易透光或是布料薄,都容易被紫外線穿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指出,有些傘會將銀膠做在傘的內層,雖然遮蔽了上方照射下來的紫外線,卻也可能反射地面上的光線,增加曬黑機會,最有效的陽傘應該是內層黑色或深色,外層塗上銀膠,防曬效果更好。

2.即使開車也要防曬

坐在車內,雖然擋風玻璃阻擋了UVB,但UVA仍會射進車內。2010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 》調查車內位置對皮膚相關癌症的影響,結果發現,坐在車內左邊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大於右邊。所以在車內 (尤其是駕駛)也建議能穿衣物遮蔽皮膚,另外也建議貼能阻擋UVA的隔熱膜或色膜。

3.衣物選擇很重要

除了防曬乳,衣物可說是最重要的防曬用具,西奈山醫學中心 (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皮膚科助理教授威廉絲(Estee Williams)指出,衣物和防曬乳搭配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曬效果。但衣服可不是隨便穿都有保護效果,根據美國皮膚癌症基金會 (  Skin Cancer Foundation)的建議,除了盡量能覆蓋皮膚,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 新的衣物,洗過防曬效果會更好

衣物經過洗滌,纖維會緊縮,因此能提供較好的防曬效果。

‧ 顏色愈深或愈亮愈好

深顏色或顏色較明亮的衣物,可以吸收紫外線、避免紫外線直接穿透皮膚。

(不是所有衣服都有防曬效果,例如一件單純的白色T恤,防曬效果就非常有限。圖片來源 / Unsplash)


‧ 購買具有防曬效果的衣物

衣物的防曬係數是UPF,是1996年由澳洲提出的衣物紫外線防護設測試方法標準,總共分為3級,數值愈高表示抗紫外線功能愈強 ,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如下:

A級:UPF 40~50+:紫外線可穿透衣物率<2.5%

B級:UPF 25~39:紫外線可穿透衣物率為2.6~4.1%

C級:UPF 15~24:紫外線可穿透衣物率為4.2~6.7%

一般而言,單純、未經過加工的T恤的UPF不超過15,但皮膚癌基金會的研究發現,UPF至少要30保護力才夠。因此有些衣物製造業者會在織物中添加一些物質來增加防曬效果。

紡織綜合研究所檢驗組副主任林紀宏指出,防曬衣物主要分兩種,一種是織得較緊密,另一種是加工,有的是織品製成後添加額外的加工劑,能吸收和散射紫外線,但有壽命和洗滌次數的極限;另一種是在一開始抽絲時就加入二氧化鈦或氧化矽,但因為抽絲過程中溫度很高,這些化學物質很容易因為高溫而失效,因此這種技術困難度較高。

雖然國內目前有CNS標準來為這些防曬衣物分類,但林紀宏表示,因為防曬並不是衣物的必要功能,因此目前還沒有規定來規範相關產品。

‧ 較緊密的布料防曬效果好

衣物本身使用的織法密度較高或較厚重的布料,防曬效果較好,例如聚脂纖維、萊卡、尼龍、丹寧布、卡其布、蠶絲、羊毛等等。其他如棉織品、亞麻、嫘縈等防曬效果較差。

想看衣物是否能防曬,只要把衣物放在光底下,如果光能透過衣物,就表示可能織法或布料可能太薄、防曬效果有限。

‧ 寬鬆的衣物比緊身好

寬鬆到合身的衣物防曬效果好。若是太過緊身,衣物會在活動時遭到拉扯,纖維變薄,防曬效果就會下降。

‧ 潮濕程度

如果因為流汗而使衣物潮濕,會降低分散紫外線的能力,且會黏在身上,降低防曬效果。

延伸閱讀:

膚色愈白防曬係數要愈高?皮膚科醫師5原則美膚防曬術

不只保濕、防紫外線,保養品也需要「抗藍光」?

男星賀軍翔頭頂長脂肪瘤導致疼痛、高血壓?7個QA了解脂肪瘤

神經醯胺保濕又能補強皮膚結構,但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預防落髮、禿頂危機 吃對營養呵護秀髮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