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不適!4種普拿疼「買這款就錯了」 藥師揭原因:有症狀再吃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進入疫苗大規模接種階段,但副作用讓不少人感到畏懼,目前可以普拿疼止住不適。藥師表示,其實普拿疼有4種不同類型,如果買到「普拿疼伏冒」,就不太合適,也建議大家施打疫苗後,有出現不適再服用,且服藥後要注意不能喝酒,以免有傷肝疑慮。

▲▼中央與地方針對國高中老師接種新冠疫苗不同調,但台北市政府仍堅持繼續為高中職老師接種疫苗,為一個月後的開學做準備。(圖/記者湯興漢攝)

▲藥師建議,打完疫苗後若有症狀可吃普拿疼止住不適。(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Kiki分享,近期接種疫苗人數變多,普拿疼甚至因而賣到缺貨。而打疫苗後之所以會推薦吃普拿疼,就是因為成分中的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兼具了退燒和止痛效果,對於注射疫苗後的疼痛與發燒是具有成效的。只是,近來不少人因為在藥局找不到普拿疼,進而購買「普拿疼伏冒」,雖然伏冒裡也含有乙醯胺酚,但又多添加一些醫師常用的處方藥,像是鼻塞、咳嗽等,所以並不適合,建議選用時要看清楚是「單一成分乙醯胺酚」。

▲▼藥物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藥師提醒,普拿疼伏冒加入了鼻塞、咳嗽等處方,較不適合在施打疫苗後止痛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Kiki說明,普拿疼有3種不同類型,包括「一般錠」主要成分就是乙醯胺酚,市售商品如力停疼、得百利寧、亞細達錠,都是這類成分;「加強錠」成分除了乙醯胺酚外,還加了咖啡因,可讓止痛效果較為持久,且咖啡因本身就能緩解頭痛,市售商品如:斯斯解痛加強錠,也是屬於此類。

另外,「速效錠」主成分同樣是乙醯胺酚,只是加了Sodium bicarbonate,讓腸胃在鹼性環境中,藥物吸收速度變快。Kiki提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吃EVE止痛退燒,而EVE裡的布洛芬含量150mg,15歲以上是建議2錠,台灣藥局買的有200mg與400mg的,除了退燒、止痛外,還多了消炎作用。

Kiki解釋,目前文獻顯示,美國CDC確實有建議打疫苗後可以吃乙醯胺酚或布洛芬,但也有研究指出,布洛芬可能會影響新冠疫苗抗體,因此建議還是以普拿疼(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為首選,且打完疫苗後有症狀再服用即可。服藥後也要注意,「千萬不能喝酒」,可能會有傷肝的疑慮,注射後多喝水、多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