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正妹「東奧爭光」日薪低到嚇人 向中華奧會、體委會求助被拒

圖、文/鏡週刊

7月25日晚間,在東京奧運的跆拳道賽場上,57公斤級台灣選手羅嘉翎不負眾望,成功奪下一面銅牌,瞬間成為國人目光的焦點,但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同一時間,美國與俄羅斯的金牌戰中,一名台灣女裁判在場上執法,還好電視台主播說出她的名字:巫雨庭,稱她是另類台灣之光。

巫雨庭(中)在東奧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金牌戰擔任主審,是另類台灣之光。(翻攝愛爾達電視台)

▲巫雨庭(中)在東奧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金牌戰擔任主審,是另類台灣之光。(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結束辛苦的執法工作,從東京返台,目前住在防疫旅館隔離的巫雨庭,透過視訊接受本刊專訪,談到這次的東奧行,她露出燦爛的笑容告訴本刊:「拿到國際裁判資格後,這是我第一次在奧運擔任裁判,也許比不上選手受到媒體及國人關注,但卻是我轉任裁判後的里程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巫雨庭回台後住進防疫旅館,並接受本刊視訊專訪,呼籲提升裁判權益。

27歲巫雨庭是苗栗子弟,從小因父親栽培成為跆拳道選手,她高中時展露頭角,當選亞青賽國手,還有5所大學爭取她入學,並獲苗栗縣政府表揚,她當時白天上課、晚上練習,還曾遠赴中國塔溝武術學校習武,十分辛苦。

可惜上了大學後,她的表現未能有所突破,讓她有了轉任教練的念頭,後來她順利取得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管理碩士學位,從2017年起開始擔任跆拳道和體適能教練。為了讓體育路能走得更長久,她也把握同年世界跆拳道聯盟在台灣舉辦研討會的機會,順利取得國際裁判證照。

隔年,巫雨庭參加在南韓舉辦的國際裁判講習,成績耀眼,獲得重視,隨後她多次獲邀參與各項國際賽事執法,迅速累積裁判經驗。

2019年,巫雨庭前往中國江蘇,參與「全球50大裁判」培訓營,並順利結業,緊接著遠赴5大洲、20多個國家,參與各國奧運國手選拔賽事,讓她的裁判資歷大幅增長。但成為國際裁判,代價不菲,一路以來,巫靠著擔任教練的收入購買機票,出國參與各項賽事,旅費大部分也是自行負擔,偶有家人相助,若非有強大的動力支撐,恐怕很少人能夠堅持下去。

今年的東京奧運,巫雨庭獲邀擔任裁判,因跆拳道排在首波開賽項目,必須提早赴日,巫特別向體育署、中華奧會爭取,希望比照68位選手,能獲得2劑疫苗施打、免費PCR採檢等待遇。

不料,主管機關明確告知,裁判不在「國家防疫計畫」內,沒經費提供PCR採檢等防疫措施,必須由裁判們自費。由於日本要求提供出發前96小時採檢2次陰性的PCR報告,巫雨庭只能趕緊自費補齊證明、辦妥保險,並預約好回台後的防疫旅館,才順利成行。

巫雨庭(左5)擔任東奧跆拳道主審,提升台灣在國際體壇的能見度。(讀者提供)

另一方面,有別於選手奪牌有高額獎金,這些國際裁判在奧運期間,只能領到俗稱「餐費」的每天1萬日圓或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酬勞,加上許多花費必須自理,連返台的防疫旅館也要自費,換算下來,幾乎沒有收入,等於是到奧運場上做義工,待遇完全無法與選手、教練,甚至行政人員相比。

跆拳道裁判巫雨庭告訴本刊,抵達東京後,她在4場比賽擔任主審,其中最受矚目的是57公斤級的金牌戰,雖然不是以選手之姿站上奧運舞台,但同樣是代表台灣的裁判,她難掩緊張和激動心情,不過,還是表現出應有的專業,並默默為自己喝采。

結束東奧行程,巫雨庭拖著行李來到成田機場準備搭機返台,正好與台灣跆拳道代表隊搭同一班機,由於選手們成績亮眼,身為裁判的她也感到光榮。返抵達國門後,奪牌的選手和教練受到英雄式的歡迎、接受媒體聯訪,因為不想搶了其他人的風采,巫選擇低調隻身通關。

「舉重女神」郭婞淳(中)不負眾望拿下奧運金牌,回國後接受英雄式歡迎。

沒想到,機場的地勤人員竟然告訴巫雨庭:「妳不是奧運代表團成員,無法享有禮遇,麻煩走一般通道!」更扯的是,因為巫穿著代表裁判的紅外套,胸前還掛著識別證,工作人員又對她說:「請將身上有奧運標示的物品卸下,以免被誤認是選手、被指引到選手的專屬走道!」還有不少人當著她的面竊竊私語:「她不是奧運選手!就是一般旅客!」讓巫聽了相當心酸。

提到自己受到的差別待遇,巫雨庭告訴本刊,她並未要求一定要有和選手一樣的禮遇,但同樣是台灣出身的國際裁判,也代表國家的形象,所以希望能獲得適當的尊重。

3對3籃球裁判蘇宇燕(左2)也是這次前往東奧執法的12名台灣裁判之一。(翻攝Absolute 3X3 Basketball臉書)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灣之光被冷落3】東奧裁判提卑微請求 體育署急補破網
【台灣之光被冷落】赴東奧執法被官員當空氣 台灣裁判倒貼防疫好心酸
【台灣之光被冷落1】正妹裁判金牌戰執法好風光 背後卻飽嘗差別待遇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20歲「日本拳王」傳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驚呆哀悼

戴資穎全英賽最終戰竟被馬琳嗆? 「沒想到她會說這句」

影后全鐘瑞緊身褲開球!大谷翔平沒看 二人同年同月同日生

大谷妻子「女籃引退」影片被挖出 1天觀看破100萬:笑起來像翔平

聽到羅素要詹皇打爆自己 柯瑞飆4分打回嗆:滾上場你這懦夫

大谷翔平太太現身!田中真美子甜笑為老公鼓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