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颱恐生成模擬路徑曝!這2天影響最劇 西南季風致災雨沒完沒了

天氣圖。(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擾動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恐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西南季風致災雨沒完沒了,還得等。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說,目前在南海有個熱帶擾動,美國模式預估有機會成颱,最接近台灣、影響最劇烈時間大概是周四、周五,至於路徑、強度還要再觀察。天氣風險指出,模式預報該低壓有逐漸發展為颱風,並帶動西南氣流送往台灣的趨勢,如果照目前模式的劇本,這會是非常令人頭痛、不安的情境。而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擾動未來路徑圖也曝光。

豪雨特報: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高雄市

氣象局今早發布豪大雨特報,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高雄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天氣圖。(圖/氣象局)

▲▼西南風持續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黃恩鴻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未來一周仍是西南風影響,今天(3日)降雨偏在中部以北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南部平地和東半部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周三至周六西南風偏強,中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黃恩鴻說,目前在南海、福建沿岸有個熱帶擾動,今天、24小時可能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預估往東、東北東前進,就是朝大陸沿岸、台灣海峽靠近,目前路徑有點變動,最接近台灣、影響最劇烈時間大概是周四、周五。

至於擾動是否可能增強成颱風,黃恩鴻分析,模式每一報不太一樣,還不是很穩定,有些預估擾動沿陸地發展、強度較弱,但美國模式則預估擾動走到海面有機會成颱;且預估成颱時間也不太一樣,有些模式做出遠離台灣時增強,變動很大,等到升成熱帶低壓再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黃恩鴻指出,周日、下周一強風軸、擾動逐漸遠離,雖仍是西南風影響,但水氣比較少,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提醒,周三後的天氣就是要關注目前位在廣東沿海的低壓,模式預報這顆低壓有逐漸發展為颱風,並且帶動西南氣流送往台灣的趨勢;目前模式預報變數仍大,不過,要請大家做好心理準備,如果照目前模式的劇本,這會是非常令人頭痛、不安的情境。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 Lupit,菲律賓提供,指殘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Monsoon trough)內有多個低壓發展,各國模式模擬的強度、位置,並不一致,顯示其不確定性很大;不過,各國模式模擬本周台灣持續受西南季風影響,卻是一致的。

▼台灣位於低壓帶。(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至於廣東海面低壓在西南季風環境內發展,其未來向東北進入福建、或向東北東進入台灣海峽機率皆存在,其強度雖弱,但對於降雨分布會有關鍵性的影響,應密切觀察。

吳德榮說,模式模擬亦顯示下周一起太平洋高壓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致使西南季風逐漸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不穩定,西南風迎風面降雨將再多持續2、3天;不過,其降雨強度減弱、時間縮短,範圍亦逐日縮小。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周四、周五低壓對降雨的影響,應密切觀察;本周迎風面仍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吳德榮指出,下周一至下周三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亦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不過,強度相對減弱、範圍縮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