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冰水」會排不出經血?婦產醫揭真相

▲▼英國有約4000名女性通報接種疫苗後出現「月經異常」症狀。(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生理期「喝冰水」真的會排不出經血嗎?來看看婦產科醫師怎麼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女生對生理期有很多錯誤觀念,像是不能吃止痛藥、不能喝冰水等等,其中還有一種說法是「喝冰水」會排不出經血,對此,婦產科醫師烏烏醫師在《無框身體》一書中揭真相,「月經來時喝冰水,經血並不會排不出來,因為經血會刺激子宮收縮排出,這是一個自然現象,不受溫度影響」

▲無框身體。(圖/高寶書版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框身體。(圖/高寶書版提供)

烏烏醫師說明,「本來就經痛的人,喝冰水的確可能會更痛,因為根據熱脹冷縮原理,冰水會造成血管、肌肉短時間收縮。反之熱敷、喝溫水則可緩解這種痛感」,另外,「冰水會讓血管暫時收縮,因此有些人會發現喝完冰水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經血量會驟減,那也是因為血流本身減少的關係,並不是月經排不出來」。

針對「月經喝冰水,會讓月經積在子宮內變成長肌瘤?」的說法,烏烏醫師強調,「月經不會排不出來,而且月經就是血,即使排得慢身體也會像吸收瘀青一樣把經血吸收掉,不會形成肌瘤」,所以,「如果妳經期間喝冰水不會痛,就放心繼續喝吧,喝冰水會傷子宮是毫無根據的」,歐美國家甚至也會讓產婦產後立即補充冰水、吃冰淇淋,因為早有研究指出,耐力運動後補充冰水,對於減輕疲勞、幫助恢復的效果比溫水好,而生產就是最劇烈的耐力運動。

烏烏醫師也想特別破解一個迷思,她曾聽女性說:「我男友說,歐美的女生常喝冰水,所以她們身材都比較大隻,小腹也比較消不下去,叫我不准再喝冰水了」,烏烏醫師表示,很想幫冰水大聲地的問一聲:「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其實會有這種說法,主要是有些人誤以為喝冰水會讓子宮受寒,身體得召喚更多脂肪來保護子宮,因而讓小腹消不去,但其實人身體是恆溫,即使喝下去肚子會感到冰涼,也不會影響體溫,而且脂肪分布多寡是基因決定,和食物溫度並沒有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