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上海現身中國更新型第三代柴電潛艦!

我們想讓你知道…該新型潛艦與現有的元級潛艦的長度似乎沒有增長,這意味可能並沒有增加巡弋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的發射數量;但是船體的外觀,比現有的元級潛艦更加平順圓潤,表示其在艦體的流體力學設計上將更現代化,有利於增強新潛艦的外部噪音抑制與推進動力速率。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中國更新型柴電潛艦,其帆罩(A)艉上垂直舵(B)與船體(C),都出現些變化。(圖/美國《海軍新聞網》)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近期5月中國媒體出現一張照片,雖然尚未經由中國官方證實,但據傳是新型的元級改良型潛艦。

該照片是2021年5月7日出現在微博上,地點似乎是在武漢市的一座橋上的背後,照片上的建築物與最近的衛星圖像相符,因此也證實該照片是最近所拍照的,該潛艦停泊在武漢市區的武昌造船廠。

不過,該造船廠的生產已經轉移到市區外更大的新地點,因此新潛艦可能也同時會轉移到新廠執行建造。(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的張競博士以詳盡的分析驗證,此地點可能是錯誤的)

該潛艦的帆罩頂部被一個紅色的防水油布所刻意覆蓋,顯示有意隱蔽不讓外界看見有所察覺。其與現有的的元級潛艦相比,該新型潛艦的帆罩進行徹底的重新設計,且出現許多更細微的變化;帆罩的上部雖然被遮蓋,但仍然可以看出其外型的輪廓,由上半部延伸的到下半部,有點像是瑞典的「布萊金厄」(A-26 Blekinge)級潛艦的帆罩外型設計。

中國新型柴電潛艦運送至上海

而2021年6月18日大陸網路更流傳的一段新的影片,其顯示疑似在長江上,該艘新型柴電潛艦由拖船伴拖航行,過去中國的柴電潛艦都是在武昌造船廠建造,建造完成下水之後,以拖船伴拖或伴隨沿長江東下至上海,進行後續電子與聲學裝備的測校試驗,然後再出海實施海上浮、潛航等其他所有功能測試。

由這張照片顯示,於更清楚看見該潛艦帆罩前方指揮塔設計採三段折線式非傳統的直線設計,整個帆罩前方採前斜式設計連過去的填角都完全省略,從艦艏及艦體前段,設計與原先的宋級系列或後續第一批的元級潛艦更為圓熟,一般多被認為更能夠有效降低潛艦在水下航行的阻力,帆罩最上部有兩條長短不一白色長條的低頻接收天線。

該新型潛艦與現有的元級潛艦的長度似乎沒有增長,這意味可能並沒有增加巡弋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的發射數量;但是船體的外觀,比現有的元級潛艦更加平順圓潤,表示其在艦體的流體力學設計上將更現代化,有利於增強新潛艦的外部噪音抑制與推進動力速率。

此外,近年中國一直在嘗試新的「絕氣推進系統」(AIP)的技術,如鋰電池系統,因此這些可能的新技術和新的變化是否會落實在中國下一代新型柴電潛艦上,產生一些重大的改進或變革,還有待後續長期的觀察。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拖船運送中的中國新型柴電潛艦。(圖/《Covert Shores》)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拖船運送中的中國新型柴電潛艦。(圖/《Covert Shores》)

西方學者、專家與研究機構高度關注

2021年6月25日長期關注世界潛艦發展的知名軍事作家薩頓(HI Sutton),於美國海軍新聞網(Naval News),依據一張衛星空拍照片分析撰文(The New Mystery Submarine Seen In China: What We Know)指出:自2021年5月,依據中國大陸網站上的一段簡短的視頻和另一張公開的照片曝光,該新型潛艦目前停泊在上海的黃浦江,位於北緯31°15’22.49″、東經121°32’38.71″附近。

許多西方的軍事觀察家將其稱為039C或是039D型,其實可能是錯誤的,因為039A型與039B型是「宋級」柴電潛艦的系列,而041A型是「元級」柴電潛艦的首批,該兩種系列不論是外型、內部結構、配備的裝備和武器,以及採用的技術層次是截然不同,堪稱以解放軍第二代(039系列)和第三代(041系列)來區別,目前出現的新型柴電潛艦可稱其為041B型。

不過,不論是039或是041都是由西方軍事觀察家、智庫或是研究單位所給予的分類,雖然這些型式分類在全世界國防研究領域被廣泛使用,但也相當混論存在差異;然而解放軍海軍並不是使用這樣的分類方式,因此西方的分析文章上經常會產生若干的混淆和錯誤。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中國新型元級改良型柴電潛艦的結構示意圖。(圖/美國海軍新聞網)

外型與瑞典的「布萊金厄」(A-26 Blekinge)級潛艦相似?

迄今為止,該新型潛艦與解放軍過去研製的潛艦,最顯著的特點仍然是「帆罩」,其設計形成有折角的上部,產生的角度很類似於隱形戰機的機身,推測其目的或許原因有二:一者是具有流體動力學優點,能在潛望鏡深度或深潛時減少尾流的產生;二者則可能是在水面浮航時,能夠減少其雷達橫截面,這將使其在進出港時更加隱蔽。

由於帆罩所形成的角度與瑞典的「布萊金厄」(A-26 Blekinge)級潛艦似乎很相似,但是整體外形仔細比較觀察,實際上卻有所相同。瑞典潛艦的帆罩相較中國該新型潛艦在線條上更為流線,且底部彎曲的前緣更無縫地與艦體融合;不過,中國和瑞典兩型潛艦,帆罩設計的相同之處,就是較過去潛艦的設計要高度要低的多。

另外有二個不同的差異之處,其一是後平衡翼與尾舵的設計,解放軍新型潛艦並未採用X型舵翼系統,仍然保留了傳統的十字形舵翼;其二是拖曳陣列聲納(TAS)的配置方式,與瑞典不同,中國新型潛艦的設計係於艦艉上舵的固定部,以電纜穿過內部進行施放,此種方式有別於全世界現行國家潛艦配備與佈放的方式,這可能顯示該方式在拖曳陣列聲納的傳感器技術可能有重大升級或突破,因為前批的元級潛艦並沒有這樣的設計。

就新型潛艦的外型長、寬度而言,與前批的元級大致相同,這表明它並沒有增加額外的艙間以容納飛彈的垂直發射模組,或者全新的發電機機組;惟其所配備的「絕氣推進系統」(AIP, Air independent Power),是仍然沿用引進瑞典技術的「閉式循環史特林系統」(closed-cycle Stirling engine),還是將採取更先進的「鋰電池」(lithium-ion batteries)系統,目前則尚不得而知,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中國新型元級改良型柴電潛艦移泊上海造船廠的衛星空照圖。(圖/《美國海軍新聞網》)

不過,誠如現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的張競博士所公開的分析撰述:「西方許多軍事觀察家或是紙上練兵型戰略家,總是不相信中國大陸對於軍事機密,早就是轉型到『能夠讓您看的,就是不怕您看的!』西方指控中國大陸各項事務政策都不透明,到現在都已經變成自己騙自己。」然而,該新型潛艦的突然出現,相信又將再度衝擊美國與日本的海軍情報研析機構!

上海,中國,解放軍,柴電潛艦,潛艦,瑞典

▲瑞典最新型的「布萊金厄」(A-26 Blekinge)級潛艦。(圖/網路)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洪雪珍/頂尖體育選手「贏家通吃」?職涯選少人走的路 更需智慧與支持

► 小林同學VS中國球王 一場「落點、節奏」與「旋轉、力量」的纏鬥

► 李沃牆/疫情下的「日本東奧」 會成為史上最賠錢奧運會?

► 柔道男神養成記!國訓中心如何成為楊勇緯的最強後盾?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