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疫情下的「日本東奧」 會成為史上最賠錢奧運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持平而論,申辦及舉辦一場國際運動會所費不貲、無論時間、人力與物力相當驚人,但還是很多國家爭相舉辦,背後原因即是奧運所衍生的經濟及外部效益相當大。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隨著國內柔道選手楊勇緯在東奧榮獲銀牌、「沉默殺手」林昀儒與鄭怡靜在桌球混雙奪銅、「舉重女神」郭婞淳如期拿下金牌並破奧運紀錄、羽球雙打「麟洋配」在東奧一拍奪金、「鞍馬王子」李智凱接續在鞍馬摘銀,「世界球后」戴資穎也摘下羽球女單銀牌,還有其他選手的優異表現,已讓很多台灣民眾看得目不轉睛、熱血沸騰、歡欣鼓舞;當會場升起國旗歌,更令人感動不已、熱淚盈眶。

日本,東京奧運,競技,台灣,經濟,財政

▲戴資穎 。(圖/路透社)

原訂於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因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延至今(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據悉,日本為了舉辦東京奧運,已投入上兆日圓的預算和經費。

然而,因延期所造成的損失,及東奧不開放民眾現場觀賽,因而爆發旅館退訂潮及門票收入巨額損失,再加上東京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增加所需的檢驗及診療費用,總毛損失恐超過百億美元以上。當日本成為全球鎂光燈焦點的背後,這場進退兩難的東京奧運,會成為史上最賠錢奧運會?

爭取奧運主辦權展現國力 提升國家形象及經濟效益

持平而論,申辦及舉辦一場國際運動會所費不貲、無論時間、人力與物力相當驚人,但還是很多國家爭相舉辦,背後原因即是奧運所衍生的經濟及外部效益相當大。

除了爭取主辦權之外,眾參賽國中,尤其是強國除了表面上的運動競爭外,暗地裡較勁的則是國力的展現。

而較弱的國家則想藉此提升其「國家形象」與「國際能見度」,前者猶如公司的聲譽,是一種無形的資產,但卻有其不菲的價值,對該國國民也會產生自豪感,信心及樂觀情緒;後者則俾利於提振觀光及房地產價格,以及經濟成長。

日本,東京奧運,競技,台灣,經濟,財政

▲申辦及舉辦一場國際運動會所費不貲、無論時間、人力與物力相當驚人。(圖/路透)

除了對主辦國的經濟效益外,也會產生外部效益,如擁有奧運會轉播權的美國NBC環球(NBC Universal)公司於2020年3月宣布,已售出12.5億美元的國內廣告在東京奧運會轉播中放送。

這金額超過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會為NBC所創造的16.2億美元總收入和2.5億美元的利潤。除此,國際奧委會也可從中賺取電視轉播權收入及相關的贊助費用。

日本奧運路上滿地荊棘 龐大支出財政雪上加霜

日本迄今共爭取4次奧運主辦權,無論成功與否,每次都滿地荊棘,極不平順。第1次是爭取1928年主辦權,不幸遇上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第2次雖然成功爭取到1940年的東京奧運主辦權,卻因為日本侵華事件被取消。

第3次,終於在1964年成功拿到奧運主辦權,但舉行過程中碰上內閣總理大臣岸信介在安保換約後,引起日本學運大暴動。第4次則是2020年東京奧運遇上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延期。

尤有進者,1964年東京奧運落幕後隔年,日本就掉入「昭和40年(1965年)不景氣」,讓人擔心2021年東奧後日本經濟是否「失速」,重演不景氣魔咒?

日本,東京奧運,競技,台灣,經濟,財政

▲岸信介(左)、安倍晉三(右)。(圖/翻攝自BLOGOS)

進一步言之,日本在1990年代後減少建設方面投資,但2013年成功申奧後即針對東京都周邊地區開始投資建設。東京國際知名度大增,連帶訪日觀光客人數也倍增,明顯地帶動觀光業與週邊商品的銷售。

針對此次東京奧運,東京都曾於2017年進行經濟效益評估,從申奧成功的2013年到東奧結束後10年,預估18年間可帶來約32兆日圓的經濟效益,及增加194萬個工作機會。

經濟效益包括直接投資與支出產生的「直接效益」,如比賽場地整建費用、警備及運送等的營運費用、觀賞比賽民眾的支出及企業行銷活動費用等,合計約5兆2,000億日圓。

而交通基礎設施整建、完善無障礙設施、訪日觀光客增加、比賽場地再利用、體育人口及活動擴大等,推估會產生約27兆1,000億日圓,但這些都是樂觀情境的估算。

日本,東京奧運,競技,台灣,經濟,財政

▲因受疫情影響,本次東京奧運不開放民眾現場觀賽。(圖/路透)

再者,日本估計舉辦奧運的成本大約50至60億美元,包括興建11座全新運動場、10座臨時運動場、以及奧運選手村等支出。但依據過去其他國家舉辦奧運的經驗,最後實際花費都會超過原先預算。如2012年倫敦奧運,原本預算為40億美元,最後卻高達145億美元。

俄羅斯舉辦的2014冬季奧運,原本預算為120億美元,實際花費逾500億美元。另根據日本關西大學的估算,東京奧運延期1年,至少造成60億美元的損失,若加上企業贊助、文化消費等其他方面的損失,恐再增加數十億美元以上。

此外,東奧不開放民眾現場觀賽,因而爆發旅館退訂潮,估計超過100萬筆訂房被取消,再加上東京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增加,總毛損失恐超過200億美元。唯舉辦後可回收一部分金額,減少損失。

據估計,贊助總額高達61億美元,遠超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2年倫敦奧運。單是日本國內贊助商就多達60間,贊助金額合共31億美元。另一筆主要收入來自電視轉播,單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轉播費約14億美元。總括而言,收入尚遠不及損失。

日本,東京奧運,競技,台灣,經濟,財政

▲東京奧運開幕式。(圖/路透)

2020年日本受疫情衝擊,經濟成長率衰退4.8% ,2021年有望隨全球景氣復甦。但日本政府公債已高達10.5兆美元,逾GDP的250%,而龐大的奧運經費支出更可能讓財政雪上加霜。

1976年加拿大蒙特婁冬季奧運虧損超過15億美元、1980年美國寧靜湖冬季奧運虧損80億美元、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虧損5,700萬美元。

由以上的毛收入及支出成本與毛損失推估,這場東京奧運淨損失恐逾百億美元,進而成為史上最賠錢奧運會。若然,日本也只能怨嘆時運不濟、命途多舛了。

熱門點閱》

► 洪雪珍/頂尖體育選手「贏家通吃」?職涯選少人走的路 更需智慧與支持

► 小林同學VS中國球王 一場「落點、節奏」與「旋轉、力量」的纏鬥

► 林宜敬/台灣應該為下一輪吵架做好準備

► 柔道男神養成記!國訓中心如何成為楊勇緯的最強後盾?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