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換5000元!五倍券9月底登場 零售、旅宿、餐飲都可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召集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進行討論,已底定採1000元換5000元方案,預算規模約1100億元,實體券與數位券同步發行。據悉,9月底將配合疫苗覆蓋率、疫情穩定時推出,屆時將強化數位領券的宣傳。

在疫情嚴峻之際,政府已發放770萬現金,幫助有急迫性的民眾度過難關;而在疫情趨緩之際,政府首要工作在於振興,目的在刺激民眾出來消費,不希望國人把錢存起來。

對照日本與美國經驗,日本政府在去年每人發放放10萬日圓的現金補貼措施,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現金存款達1031兆日圓,比3月底增加超過30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

在美國方面,其商務部在2021年發布1月個人所得支出報告,美國民眾所得較前一個月增10%;不過,支出卻僅微增2.4%。而儲蓄占稅後所得的比重,也就是個人儲蓄率更從前一個月的13.4%遽升到20.5%,創2020年5月以來最高。

對照台灣在2020年發行三倍券的成效上,去年7月振興券發放,我國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逐步回升,由上半年負成長的態勢轉為正成長。政府高層表示,零售業反應最直接,從去年統計圖表看,8月份衝到8.2%,而批發業者在9月時也衝高至9.5%。

因此,在去年三倍券成功經驗下,政院今年擴大規模,蘇貞昌在上週召集相關部會研商時,已底定大方向,擬採1000元換5000元方案,預算匡列1100億元,實體券與數位券同步發行,時程上約9月底正式推出,後續細節待各部會研議。

至於振興五倍券的方向,已規劃朝去年三倍券的模式,餐飲、夜市、百貨、零售、觀光、旅宿、藝文展演行業,總體方向就是批發業者、零售業者與餐飲業者為大宗,可說是全面適用,而例外排除。

在電商部分,將比照去年三倍券模式,排除部分電商,僅列出「電商白名單」,包括文化部提出的兩廳院售票、各大電影院網站,像是in89統領影城、真善美劇院等;而教育部提出的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ibon售票系統、年代售票等;交通部六福村官方線上購票、西湖渡假村、麗寶樂園渡假園區,還有高鐵網路訂票系統、各大客運還有立榮、德安、華信航空訂票;農委會休閒農場網站等都會入列。

在目前討論工作上,有鑒於去年三倍券推行時,領實體券的民眾仍比數位券要多,領數位券僅有181萬人,只佔7.6%;因此,今年推行五倍券時,將研議加強宣傳,目前尚在討論數位券推行的各種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