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銀」恨 陳雨菲證「防守也是能得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戴資穎雖然是台灣的臉面與大家的驕傲,但對於能扎扎實實與我方苦戰而獲勝的陳雨菲,我們也該不吝於給予掌聲。

● 作者/蘇雋義

7月22日,台灣運彩公佈本屆奧運女子羽球奪金選手賠率,戴資穎與陳雨菲兩人賠率同為2.2倍,預告了雙方的成績將在伯仲之間。

戴資穎世界排名第一,陳雨菲世界排名第二,說是在伯仲之間可以理解。但攤開雙方的對戰史,雙方18戰中戴資穎有15勝。

換句話說,陳雨菲之所以是世界排名第二,就是因為她永遠贏不了戴資穎。這種一二名之間的差距,猶如百米賽跑兩者差了1秒3個跨步,有眼睛的都看得出第一名是遙遙領先第二名。

戴資穎,陳雨菲,東京奧運,羽球,競技

▲中國羽球選手陳雨菲。(圖/路透)

也因此在中國很難找到如陳雨菲這樣的運動一姐,明明已經是全國最頂尖也是世界裡數一數二的,但仍然是受盡國內球迷的揶揄,笑她是永遠的第二名,只有戴資穎未出賽的巡迴賽中的一場(2018年福州羽球公開賽)才能奪冠。

除了贏不了戴資穎之外,被球迷嫌棄另一個原因是陳雨菲本身沒有霸氣。她不會在比賽中招搖喧嘩,看她打球也是十分的悶。因為她守備範圍極廣,但又沒有明顯優於其他選手的攻擊武器。如果說戴資穎是活力四射永不喊累的太陽,那麼謹小慎微如同小媳婦的陳雨菲,應該就是完全反差卻又有自己一片天的月亮。

一直到2019年,陳雨菲終於開始能贏戴資穎了。年頭的全英公開賽與年尾的羽聯總決賽,加上2020年的馬來西亞大師賽,這雖然是陳雨菲贏戴資穎的唯三場,但贏的機會開始變密集了。雖然雙方最後一次碰面的2020全英公開賽是由戴資穎獲勝,但至少證明了,雙方的對戰已經從過往的一面倒,至少變成六四波甚至是五五波。

戴資穎,陳雨菲,東京奧運,羽球,競技

▲東奧羽球金牌戰,戴資穎對上陳雨菲。(圖/路透)

台灣人支持戴資穎再自然也不過了,但對岸的賭迷會因為愛國而支持陳雨菲嗎?這倒也沒有。對岸雖然官方沒有辦運彩,但地下賭盤的賠率是戴資穎贏賠1.7倍,陳雨菲贏賠1.9倍的六四波賭盤,大家的理智還是稍大於愛國心的——尤其是桌球混雙與羽球男雙已經丟了兩面金牌,大家對陳雨菲的累計戰績與球風實在是欠缺信心。

而在台灣的賭盤部份,台彩官方的賭盤是戴資穎贏賠1.4倍。愛國賭客多導致賠率低可以理解,但這怎麼看都不是個一面倒比賽的賠率。例如7月22日台灣運彩公佈的運彩賠率裡,女子舉重59公斤級的郭婞淳奪金的賠率是1.01,即押100元只能賺1元。這除了是押其他選手贏的賭金不夠拿來當彩金之外,也是莊家在賭選手因傷棄賽一本百利的機會。

戴資穎,陳雨菲,東京奧運,羽球,競技

▲陳雨菲靠著防守,並從與戴資穎的決戰中勝出。(圖/路透)

現今的運動有一套邏輯:得分才能贏,而要得分就要靠攻擊,只守不攻註定只有輸的份。在大多數運動裡的確是這樣,但就如你和牆壁練傳接球一樣,丟一千球一萬球你總會漏失掉一球。

戴資穎,陳雨菲,東京奧運,羽球,競技

▲戴資穎努力擊球爭取得分。(圖/路透)

在不同的賽制下,這種守到你失誤就算我得分的防守式攻擊也是很有用的。戴資穎也是知道陳雨菲很能守而且很難失誤,因此只能打險球爭取得分,但險球打多了,壓線得分算賺到,不成功在帳面上就變成屢屢出界的失誤。因此與其說戴資穎失常,倒不如說是陳雨菲為大家上了一堂「防守也是能得分」的課。

戴資穎雖然是台灣的臉面與大家的驕傲,但對於能扎扎實實與我方苦戰而獲勝的陳雨菲,我們也該不吝於給予掌聲。

熱門點閱》

► 劉仕傑/林昀儒激戰球王、郭婞淳奪牌 「升學vs運動」真是二選一命題?

► 小林同學VS中國球王 一場「落點、節奏」與「旋轉、力量」的纏鬥

► 林宜敬/台灣應該為下一輪吵架做好準備

► 柔道男神養成記!國訓中心如何成為楊勇緯的最強後盾?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