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戴資穎阿基里斯腱被抓住」 范世平點出陳雨菲贏在大膽戰略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世界球后戴資穎1日在東奧羽球女單金牌戰對決中國一姐陳雨菲,可惜以局數1比2不敵對手收下銀牌。不過,這場比賽的精彩程度堪稱世界級水準,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PO文表示,論技術、攻擊力都是戴資穎略勝一籌,但陳雨菲抓住「小戴的阿基里斯腱」,以戰略上的大膽和沉著獲勝,可見「運動情報作為」的重要性日益重要。

▲▼東奧羽球,戴資穎。(圖/路透)

▲戴資穎與陳雨菲的比賽過程十分精彩。(圖/路透,下同)

戴資穎1日在東奧羽球女單金牌戰,對上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國選手陳雨菲,最後以1比2(18:21、21:19、18:21)落敗,拿下銀牌;賽後她被印度選手辛度擁抱,才忍不住哭出來,讓人看到運動賽事最美的一幕。至於之後是否會再征戰奧運,戴資穎賽後在Instagram表示,「或許我不會再有,一次參加奧運的機會,但這個目標我也算達成了,只是不這麼完美」,引發網友熱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奧羽球,戴資穎。(圖/路透)

▲范世平認為陳雨菲在戰略方面略勝一籌。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1日在臉書PO文分享個人心得,他認為,論技術、攻擊力都是戴資穎較強,「但是論運氣,小戴今天真的很差,出界球特多」,陳雨菲就是抓到這個弱點,也就是戴的「阿基里斯腱」,並且賭一把不去接球,讓球出界,可見陳相當沉得住氣。

范世平指出,選手潛意識中大多會想去接這些在界線邊緣的球,但陳雨菲在這方面十分大膽,「因為她認定一定會出界,所以多次要求裁判重新驗證,結果認定是小戴出界的遠多於界內」,這就是雙方在戰術上的差異,陳的教練團事前有所掌握,才能在戰略上略勝一籌,可見未來「運動情報作為」的重要性也日益重要起來。

范世平說,過去戴資穎、陳雨菲兩人一共交手18次,戴取得13勝5負的優勢,所以民眾認為這次奪金的機會很大,也因為全民太過期待,讓戴有點患得患失,不過,這一戰戴為台灣參加奧運羽球打出最好的名次,首面銀牌也是盡力比賽得到的,雖敗猶榮。

▼戴資穎為我國奧運羽球女單拿下第一面銀牌。

▲▼ 戴資穎            。(圖/路透社)

論技術,我認為戴資穎勝過陳雨菲;論攻擊力,小戴也贏;但是論運氣,小戴今天真的很差,出界球特多。 我認為陳雨菲抓到這個弱點,小戴的「阿基里斯腱」,所以賭一把,不去接球,讓球出界,她沈得住氣。 其他選手在潛意識中大多會接這些在界線邊緣的球,因為...

范世平發佈於 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