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文/張競

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

最近中國大陸央視播出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四分多鐘影片諸多影像橋段安排,對比解放軍真正實力與作戰思維,其實差距甚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oCgDX4LJw

大陸上許多涉及軍事史實影片,經常被觀眾戲謔成為神劇,這段兩棲演習訓練報導影片,其實亦是相當荒謬離奇;下面來為各位臉書朋友詳細解說:

首先從那場燈光昏暗之作戰會議談起,假若是在無敵情顧慮下之指揮所內,召開作戰會議下達任務指示,要搞成燈光昏暗,與會人員正襟危坐,手中還有紙本書面資料必須閱讀,桌間既無地形沙盤,背後亦無掛圖投影,看起來怎麼都不對勁。導演攝製這段影片,將作戰會議搞成像黑幫在暗巷聚會,不但是無法塑造出戰鬥氛圍,根本上就是弄巧成拙,實在是牛頭不對馬嘴。

中國大陸資訊運用發達程度早就舉世矚目,平板電腦與穿戴裝置早就是解放軍發展智能戰事之標準配備。低層部隊幹部配備軍用規格資訊裝備,作戰指揮所召開會議或是在前線現地召集幹部,下達作戰指示或是進行任務提示,怎有可能棄日常生活早就普遍運用,相對便利資訊裝具不用,而去死抱著紙本資料?解放軍配備可攜行軍用資訊裝備,早就是普遍理解事實,拍攝出此種作戰會議場景,反而讓解放軍幹部好像還活在洪荒世紀,確實是相當荒謬離奇。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其次就要提到兩棲裝甲旅所展示演訓項目,從機甲車輛從岸邊下水、海上機動直到灘頭突擊,其中並未顯現任何跨軍種聯合作戰,其中包括機甲部隊兵力搭乘海軍艦艇,實施遠程航渡,最後在目標區海域泛水,再編隊進行兩棲突擊。因此吾人得以確認,該兩棲裝甲旅係演練「岸至岸兩棲攻略突擊行動」,而此種任務係不透過海軍兩棲艦艇裝儎,直接由地面部隊兩棲岸機甲車輛,完成向目標區戰場機動,最後進行作戰兵力戰術展開,轉換成戰鬥隊形,遂行兩棲突擊任務。

中國大陸華東與華南沿海地區,充滿各種江河湖泊,因此解放軍陸軍部隊組建兩棲裝甲旅,建構出兩棲涉渡突擊戰力,以便在江河遍佈地區遂行地面作戰,其實相當合理。當然在海上進行涉渡與兩棲突擊演練,自然就會讓各界想到,其目標必然是指向大陸沿海金馬外島距離較近之島嶼,因此解放軍陸軍演練岸至岸兩棲攻略突擊行動,如此舞劍意在何處,實在不必多言。

理解到其任務屬性後,再來就要談到兩棲機甲車輛在涉渡階段所編成隊形,影片中顯現出複列縱隊以及對灘頭發起兩棲時之單列橫隊;向目標區實施戰場機動階段,採取複列縱隊之海上行軍隊形,能否有利於發揮ZBD-5與ZTD-5系列機甲車輛上極為有限之防空自衛火力,確實值得觀察。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機甲部隊運動隊形必須兼顧指揮管制與火力發揮,同時運用機動性能來增加戰場存活率。影片中顯示出數輛ZTD-05型兩棲砲車抵達灘頭水際線後,突然就在軌條砦與三角錐前停止運動,然後在未見到ZBD-05步兵戰車現身在灘頭狀況下,突然冒出多名伴隨步兵,然後再銜接某些戰鬥工兵除雷破障爆破作業,這些場景都實在極度不合情理,亦不符合兩棲突擊要求機甲車輛迅速突穿超越灘頭障礙之基本原則。

兩棲甲車在灘頭水際正是面對守備部隊反制火力最為密集情境,影片中還有顯現機甲車輛轉向打橫與水際線平行狀況,難道是嫌本身曝露當目標面積還不夠大嗎?影片中顯現出ZBD-05步兵兩棲戰鬥車到達水際線,其所裝儎步兵在該處下卸,離車擔任甲車伴隨步兵進行戰鬥,究竟是否有此必要,此種戰鬥決心是否合理,存在著諸多討論空間。

演習區域灘頭障礙亦是作個樣子,軌條砦與三角錐相互間寬度實在不可思議,居然寬到能讓兩棲甲車直接穿越,假若是能夠直接突穿,其中又無任何戰防雷,這些障礙物難道是用來導航嗎?而且當三角錐對機甲車輛不構成運動障礙時,又何必浪費時間進行爆破清除作業?所以當演習場不夠逼真時,整個演習效果當然亦會大打折扣。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再來就要談到使用無人機進行戰場偵察所顯現問題;影片中出現大量無人機極度誇張招搖編隊,無人機下方還有明顯燈光,對於戰場偵察來說,偵察行動與裝具本身都要保持隱密,否則打草驚蛇曝露本身偵察行動,等於是幫敵手提供預警,從這個拍攝場安排來說,顯然就是導演為求效果,最後讓情節搞到難堪離奇。

不過在機甲車輛海上編隊向灘頭衝鋒突進階段,一方面在施放煙幕,但又有無人機在機甲車輛上空運動,許多朋友認為那是央視利用無人機在空中攝影取鏡,我個人倒是認為,運用無人機來掌握運動隊形,管制機甲車輛機動狀況,確實是個可以思考方向。

▲▼張競指出「第73集團軍兩棲裝甲旅」演訓場景荒謬離奇之處。(圖/轉載自張競臉書)

此外還有偵察兵力人員臉部與手部偽裝不夠確實,身穿厚重偽裝網,卻露出相對清晰手部與臉部,實在相當搶戲。光學偵蒐裝具鏡頭亦有可能反光,外部亦須增加塗裝,雖是細節單卻值得重視。厚重偽裝網是否妨礙人員在林間與樹叢中機動,這些偽裝網是否係提供定點狙擊手所使用,而非提供徒步機動偵察人員穿戴使用,許多此等資訊不是光有樣學樣就能夠理解,而是要真正去體會與詳細調查清楚,否則就會是東施效顰。

同時就要談到射擊測試,反裝甲武器所運用沙包掩體,恐怕在實戰中很難有機會構築;火焰槍射擊確實聲勢驚人,但央視剪輯人員實在是不太及格,在鏡頭中居然會看到攝影人員,穿著相當輕便就在射擊人員身旁取鏡,到射擊場上,攝影大爺居然連個基本防護都沒有,央視採訪軍事新聞人員紀律倒是值得檢討。

其實不合情理取鏡場景,恐怕最值得懷疑的是岸上燈火輝煌光度極強,居然還要猛划膠舟,希望神不知鬼不覺進行滲透偵察,這更是讓人想不透。不過話說回來,演習場景還是要向現實低頭,演習區域旁邊民居,總不能讓民眾配合關燈來製造場景氛圍,所以演習總是有其無奈之處,但究竟有多真實,能夠有多少訓練效果,這恐怕只有在戰場上才能見真章囉!

最後還是要提醒,這些場景所顯現影像是解放軍陸軍兩棲裝甲旅,絕對不能就此去推估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真正能夠遠程航渡,能夠實施完整複雜兩棲作戰,直接攻略遠距目標區,那是海軍陸戰隊的專屬戰技;其戰力水準不是解放軍陸軍兩棲裝甲旅所能比擬。這就跟解放軍海軍航空兵與空軍使用相同戰機,但是戰力水準還是高低有所差距,穿上龍袍也不會讓人自動成為皇帝。

愈是那種自我感覺本身是像被後娘養的孩子,爹不親、娘不愛的軍種與兵種,愈會自立自強,努力爭氣鍛就出最堅強戰力。解放軍海軍航空兵與陸戰隊,甚至再加上解放軍空降軍,都是這種情形,絕對不可低估其戰力與鬥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