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升級豪雨」!西南氣流「大水管」猛灌 18縣市防豪大雨

▲▼受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地區今(24)日仍有局部豪大雨出現,圖為北市內湖大湖公園湖面水位上升,湖水黃濁,行人,撐傘,雨傘,路人,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日各地都有大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日起連兩天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稍早發布豪雨特報,部分縣市必須注意短時強降雨,其中北北基、南高屏都是豪雨特報,將有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氣象局專家示警,西南氣流就像一條水管,「這條水管很粗」,將雷雨胞源源不絕的灌入南台灣。

氣象局提醒,旺盛發展的對流常伴隨打雷、閃電與劇烈降雨,並可能出現較強陣風甚或伴隨冰雹發生,若發生於溪流河川上游易於下游出現溪(河)水暴漲,排水不良區域則易發生淹(積)水現象,強大雨勢威脅各項戶外活動並將造成能見度欠佳影響行車安全,山區易發生坍方、落石、土石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西南氣流影響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31)日臺北市、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竹以北、雲林、嘉義、宜蘭、花蓮、澎湖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雙北大雷雨。(圖/氣象局)

▲▼             。(圖/氣象局)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周末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中南部整天斷斷續續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中南部出現大雨、豪雨機會高,南部則有局部豪雨發生機會。

中午過後在熱力作用加乘下,北部、各地山區將有顯著的午後雷陣雨,不穩定的環境下將有中小尺度的對流發展,造成瞬間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

未來天氣受到大低壓帶影響,周一後西南風仍偏強,氣象局預測,南部仍是整天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各地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則要防範大雨或豪雨發生。

▲▼             。(圖/氣象局)

▲西南氣流影響下,中南部首當其衝雨勢最猛。(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台灣西南部外海已經有旺盛的雷雨胞發展,西南氣流就像一條水管,將雷雨胞源源不絕的灌入南台灣。天氣風險公司推估,從今天下半天開始,至週一上半天,是這波西南氣流影響的高峰期,雨勢將最為劇烈。西南氣流影響期間,中、南部的朋友們請務必留意防汛的準備,尤其山區連日大雨,災害容易發生,要提高警覺,「外出務必攜帶雨具、聽到雷聲請入室內」。

至於具體的降雨範圍在哪?天氣風險公司說,由於西南氣流這條水管很粗,雷雨胞發生位置難以預測,整體來說「台南、高雄、屏東」是風險最高的地區,「彰化、雲林、嘉義」雨勢次大,北北基桃、宜蘭以午後雷雨為主,台灣其它各地雖仍有陣雨,但相對起來雨勢較緩和。

▲▼周末各地天氣不穩定。(圖/氣象局)

▲周末各地天氣不穩定。(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