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達60%!恙蟲叮咬「傷口變化」曝光 醫籲3件事必做

掃墓小心恙蟲。(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被恙蟲叮咬會出現無痛性焦痂,死亡率高達60%。(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自微解封以來,不少民眾都會到戶外踏青喘口氣,但皮膚科醫師高珮菡提醒,夏季仍是恙蟲病流行季節,民眾進入山林時除了戴好口罩,也應穿著長袖長褲,並塗抹防蚊液,離開山區後盡速淋浴更衣,防止被恙蟲「叮」上。

高珮菡在粉專發文說明,恙蟲病是指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通常恙蟲最常躲在草叢間。夏季是恙蟲病發生的高峰期,如果被恙蟲叮咬,潛伏期約一到三周,叮咬處會有典型的無痛性焦痂,一周後皮膚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從軀幹擴散到四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恙蟲叮咬傷口。(圖/取自疾管署恙蟲病核心教材)

▲恙蟲叮咬傷口。(圖/截自疾管署恙蟲病核心教材)

高珮菡指出,恙蟲病屬於感染類型疾病,如果被叮咬要直接就醫,因為可能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像是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出現肝脾腫大,若有併發症,死亡率高達60%,需要抽血檢驗,但恙蟲病不會人傳人,治療上要遵照醫囑服用藥物以及按時回診。

她提醒,如果想要預防恙蟲病,民眾到郊外旅遊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區, 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皮膚暴露,並在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且離開山區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疾病管制署也提醒,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

關鍵字: 恙蟲 踏青 防蚊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