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案發現場/狠奪夫妻雙命竟扯乾爹不倫戀!起底蛇蠍女「大學一次交8男友」

▲▼八里雙屍案死者陳進福與凶手媽媽嘴店長謝依涵。(圖/資料照)

▲八里雙屍案死者陳進福與凶手媽媽嘴店長謝依涵。(圖/資料照)

記者陳豐德/綜合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的媽媽嘴咖啡店2013年發生雙屍命案,外表甜美可人的店長謝依涵為了財物,下藥迷昏了乾爸陳進福與他的妻子張翠萍後,攙扶至店外紅樹林持刀殺害,事後還咬老闆呂炳宏等3人才是主謀,開庭時謝稱與乾爸有不倫戀但不被法官採信,高院最終判無期徒刑讓她成功逃死。被貼上殺人犯標籤的呂炳宏於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闡述心路歷程,並坦言謝依涵能逃死他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點擊收聽《我在案發現場》呂炳宏重述當時沒曝光的案件細節。

陳進福(78歲)年輕時曾公費至日本攻讀心理學博士,並在日本任教、經商,期間遇到了也在日本讀居家空間博士學位的張翠萍(57歲)日久生情,愛情魔力下讓他忘卻相差21歲,決定離婚後與年輕貌美的張翠萍再婚;陳進福獨到的經商眼光,也讓他迅速累計資金,並買下日本內離島、外離島兩座無人島,身家保守估計也有上億元。

夫妻回到台灣後在八里購置別墅,陳進福過著悠哉的退休生活,張翠萍則在實踐大學任教;2008年間陳進福看見鄰近的媽媽嘴咖啡店開幕,於是上門光顧,由於每天都要喝上一杯Espresso濃縮咖啡,被店內員工戲稱為「Espresso伯伯」也因此認識了當時的工讀生謝依涵(案發時27歲),雙方互動熱烈,不料因此種下殺機。

▼實踐大學教授張翠萍也遭謝依涵下藥刺死。(圖/翻攝自網路)

▲▼八里雙屍命案死者陳進福、張翠萍。(圖/翻攝自網路)

2013年2月16日陳進福與張翠萍突然失蹤,警方大規模搜索仍沒下落,26日陳被發現陳屍在淡水河岸旁紅樹林,起初判斷為失足落水,4天後張翠萍的遺體又被謝依涵給「意外」找到;經相驗解剖後發現,陳進福身中3刀、右側頸動脈破裂死亡,張翠萍身中7刀引發氣血胸呼吸性休克死亡,且2人都採驗出藥物反應,法醫判斷為下迷藥後殺害棄屍。

檢警大動作搜索媽媽嘴咖啡,由於謝依涵第一版自白咬定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才是主謀,自己只是配合下藥,呂炳宏也因此被媒體追殺,社會輿論、名嘴、新聞都稱他為殺人兇手,直到謝依涵接受測謊,聲淚俱下說出第四版自白後,檢察官才認定呂等3人罪證不足不起訴。

開庭時謝依涵陳述其實陳進福是她的乾爸,並帶自己去開戶,匯了50萬元讓她學習操作股票,直到一次被下藥後就開起了不正常的關係,因為準備跟未婚夫步入禮堂,但陳卻吃醋威脅要把倆人關係公佈,她向張翠萍求助也沒下落,她才起了殺心,在倆人飲料內加入安眠藥,隨後拖到紅樹林內殺害,而會盜領陳進福35萬元存款只是順便想到,並非殺人動機。

▼媽媽嘴咖啡拉起封鎖線。(圖/資料照)

▲▼八里雙屍案媽媽嘴咖啡拉起封鎖線。(圖/資料照)

但法官不採信她的不倫說法,且謝依涵指稱陳進福有白色胸毛、身上有老人斑並不具特殊性,認定沒有具體事證,一審、二審、更一審都依照強盜殺人罪判謝依涵死刑;直到2017年更二審謝依涵犯案後素行良好、沒有反社會人格,加上警大犯防系教授及台大心理學助理教授精神鑑定後,認為她再犯風險不高、有教化可能,改判無期徒刑,同年最高院駁回上訴,全案無期確定。

從謝依涵在大學時代與朋友交換的日記所曝光的內容可看出,她觀念頗為偏差。謝依涵告訴朋友,大學時期同時和8個男生搞曖昧,就算姊姊說她爛透了,她也不在意,甚至還驕傲地說「因此累積了小經驗」,也透露自己後來在大學交了一個真正的男友,她為了幫家裡減輕負擔,去酒店當小姐、大賣場偷東西的事,都獲得這名男友的原諒。

謝依涵的前男友因為要求復合遭拒,把日記內容當成黑函,寄給咖啡店的員工。但與謝依涵交換日記的朋友也提出澄清,這封信曾收過兩次,第二封出現了當酒女和偷東西的內容,懷疑是男友報復她而加油添醋,真實狀況為何至今仍未知曉。

呂炳宏於Podcast《我在案發現場》揭露了自己被貼上「殺人犯」標籤,努力想撕下卻一度徒勞無功的心路歷程,由於台灣這些年來槍決了500多人僅有3名女性,呂炳宏說對謝依涵逃死「完全不意外」;他也認為這個案件由於檢警調查時的種種瑕疵,他讀遍83本卷宗至今仍得不到一個真相,最為關鍵且詭異的就是那「奪命20分鐘」……

【點下面Podcast連結,就能聽到完整故事】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開張!聽眾追起來,最新現場都在這】
我在案發現場

►我在案發現場/蛇蠍女編3套劇本亂偵辦 測謊專家4題組擊潰心防

▼媽媽嘴咖啡八里雙屍案死者陳進福遺體。(圖/資料照)

▲▼媽媽嘴咖啡八里雙屍案死者陳進福遺體。(圖/資料照)

▼謝依涵通報在紅樹林發現張翠萍的遺體。(圖/資料照)

▲▼媽媽嘴咖啡八里雙屍案死者張翠萍遺體。(圖/資料照)

▼謝依涵化老妝扮演張翠萍盜領。(圖/資料照)

▲▼八里雙屍案媽媽嘴店長謝依涵、變妝化老妝扮演張翠萍盜領。(圖/資料照)

▼呂炳宏說「法律會還我公道,但社會不一定」。(圖/呂炳宏提供)

▲▼八里雙屍案媽媽嘴咖啡老闆呂炳宏變妝前後。(圖/呂炳宏提供)

 ▲Podcast《我在案發現場》EP2呂炳宏聊「我的殺人犯標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