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同學VS中國球王 一場「落點、節奏」與「旋轉、力量」的纏鬥

我們想讓你知道…昀儒的優勢在擰球的詭異旋轉與速度,球王的優勢在力量與爆發力的壓制;而在男單單打強調對拉與相持的狀況來說,我認為擰球後,很容易被擅長對拉的選手,用力量與旋轉壓制,因此昀儒很難佔到便宜。

● 王齊聖/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桌球業餘愛好者

又是一場振奮人心的比賽,沒寫球評都對不起自己。

認真說,根據我對樊振東與林昀儒各自比賽的觀察,以及雙方對戰交手的情況而論,這次開打前,我預計這場比賽28開,可能林昀儒能夠拿一局兩局就非常不容易了。

林昀儒,小林同學,樊振東,東京奧運,桌球,體育,沈默殺手

▲林昀儒與樊振東擊球各占優勢。(圖/路透)

昀儒的優勢在擰球的詭異旋轉與速度,球王的優勢在力量與爆發力的壓制;而在男單單打強調對拉與相持的狀況來說,我認為擰球後,很容易被擅長對拉的選手,用力量與旋轉壓制,因此昀儒很難佔到便宜。

但球真的是圓的!!!這場昀儒打得相當精彩,完全顛覆我原本的預期!

1. 第一局樊振東完全找不到林昀儒擊球的節奏,林昀儒在發球上又占盡優勢,第一盤可說昀儒拿得毫無懸念,球的落點、節奏、進攻等,都在林昀儒這邊。

2. 第二局開始,樊振東不斷在球的質量上給林昀儒壓力,下旋很轉、上旋很衝,林昀儒接球並沒辦法像第一局一樣這麼輕鬆。

可是,樊振東仍舊沒有掌握好林昀儒發球的旋轉與落點,原本領先三分有餘,打到8:9、被追至1分差時,樊振東被迫叫了暫停。

暫停回來過後,樊振東雖被林昀儒快速的節奏追回一分,但10:9時靠擦網球拿下此局。雙方大比分1:1平手。

3. 接著到了球賽中段,雙方開始了「旋轉、力量」與「落點、節奏」的纏鬥,樊振東發揮正反手拉球的高質量,頻頻讓林昀儒防守失誤;林昀儒則靠各種擰球、來回球調動、發球旋轉的變化,讓樊振東力量無法順利加到林昀儒的回球之上。

我認為這個階段,雙方最明顯的戰術是:

林昀儒,小林同學,樊振東,東京奧運,桌球,體育,沈默殺手

▲樊振東擅長強化擊球力量與旋轉進攻。(圖/路透/體育署)

3-1. 樊振東發球時都故意讓林昀儒擰拉上手,之後便將球擠到林昀儒反手長球去;如果林昀儒反手長無法回擊高質量,樊振東往往就能夠透過強力的正反手爆拉拿下分數。

至於接發球,則儘可能讓質量高,劈長極旋、擺短極刁、上旋則加衝力或速度等,迫使林昀儒回擊質量變低。尤須注意的是,樊振東接發球的這個戰術,幾乎運用到後面整場比賽中。

3-2. 林昀儒不斷靠發球與擰拉的變位,控制樊振東的力量

以發球來說,樊振東面對正手側上旋或側下旋短球,很少第一板就起,這時林昀儒便可以用擰拉對付回球;而中路長球可以很好的破壞樊振東重心,使他不容易準備接發球的套路;而反手短下旋或長下旋,則可以控制樊振東以反手回球,而不被他的正手掃平。

以相持球來說,林昀儒儘可能拚上每一板,而不讓樊振東以為拖入相持就能靠力量與旋轉贏球,好幾顆直線、斜線的邊角,林昀儒都不斷加上身體的重心,將樊振東壓迫在球場後方,使他不能順利施加自己力量與旋轉的優勢

林昀儒,小林同學,樊振東,東京奧運,桌球,體育,沈默殺手

▲林昀儒不斷靠發球與擰拉的變位,控制樊振東的力量。(圖/路透)

4. 這樣的戰術纏鬥也有各自的缺點。就樊振東來說,接發比較單調,林昀儒容易準備,去特別留心反手長球的回球,就有機會打出質量高的下一板;就林昀儒而論,變化落點與旋轉、加入相持球的重心對拉,則容易造成發力過猛的不協調,甚至是因為要加強質量而使擊球重心偏移,失誤率也會上升

5. 雙方第三到第五局一路五五波,林昀儒拿下第四、樊振東拿下三、五,進入第六局時,樊振東握有3:2領先優勢。

而在第六局的前、中段來說,樊振東可說完全控制了整個比賽的局面,特別在與林昀儒的擰拉相持時,幾乎都能穩定重心掃出有力量又有旋轉的一擊,比數一下拉到了9:5領先。

6. 林昀儒此時果斷掙脫樊振東所設下的旋轉地獄,發揮整場比賽幾乎沒有看到的側身正手拚搏,並且要求自己在發球第三板時,側身掃樊振東的兩大角;在自己接球時,也試圖過渡一板,用擺短的或劈長的,不讓樊振東抓著自己的擰球打。

這個戰術收到了絕佳的效果,樊振東在本局最後六球,可謂被林昀儒的節奏搞到完全迷航,不是先在兩大角的防守中失敗,就是被林昀儒反手擰拉的旋轉壓迫,注意力明顯無法放在單一的球路上。林昀儒透過這樣的戰術變化連下六城,將比賽拖入最後一局的驟死賽中!

林昀儒,小林同學,樊振東,東京奧運,桌球,體育,沈默殺手

▲19歲林昀儒強勢進四強,挑戰中國球王樊振東。(圖/路透)

7. 第七局前段,林昀儒一樣變換各種節奏與落點搶領先,側身位閃正手的拉球尤其奏效;此時樊振東也變陣,不再只靠林昀儒擰拉起板後壓反手,反而適時將回球偷向林昀儒的正手位,結果昀儒一側身便無法在失去重心的情況下回球。

這時壓力又來到林昀儒身上,畢竟樊振東給的旋轉與力量,又再次籠罩賽場。樊振東也順利取得10:6的聽牌優勢。

8. 結局:林昀儒仍施展落點變化的戰術,並以放手一搏的心態拚擊,連續兩球接發球,都壓到了樊振東反手,使他在大角度的搏殺中失誤,比數順利追近到10:8。

眼看上一局的策略又要奏效,樊振東在最後一球接發球後,面對林昀儒的擰拉準備側身反手位的攻勢,突然改變了擊球方向,打了一顆正手、落點短的拉球......

誰想得到樊振東打了一顆這樣的球終結比賽!完全展現了球王臨場的經驗與精湛的球技!

林昀儒,小林同學,樊振東,東京奧運,桌球,體育,沈默殺手

▲林昀儒對戰樊振東是一場史詩級的經典賽事。(圖/路透)

這無疑是一場史詩般的經典好球,也是我看這次奧運單打八強賽以來,內容最豐富的一場比賽(補充說明,透過數據統計,這場比賽兩人總得分相同)!小林同學前途不可限量,球王也果然證明自己能夠登上王座不是偶然!!

最後希望Lin Yun Ju 林昀儒能夠好好拚下單打銅牌與團體賽,全台灣人都見證了你這幾年來的進步,前途不可限量!!大家以你為榮,加油!!

熱門點閱》

► 柔道男神養成記!國訓中心如何成為楊勇緯的最強後盾?

► 價格跟星巴克中杯拿鐵一樣!AZ疫苗為什麼最便宜?

► 林宜敬/台灣應該為下一輪吵架做好準備

► 陽光之下 眾人皆得能量 凝聚日本設計精髓的東奧聖火台

●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節錄自臉書,原始標題為「2021.07.29 奧運桌球四強賽:樊振東4:3林昀儒」,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