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海賣油給「金正恩」被檢舉! 台灣商人三審定讞大逆轉

穩鼎董事長邱永堂為擴大油品事業,在台中港西一號碼頭打造50多萬公秉的新油槽(黃圈處),將成為全台最大私人油庫主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穩鼎董事長邱永堂為擴大油品事業,在台中港西一號碼頭打造50多萬公秉的新油槽(黃圈處),將成為全台最大私人油庫主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圖、文/CTWANT

2年多前,台灣船東擁有的「北斗星號」(POLARIS)被爆涉嫌在公海賣油給北韓,轟動國際社會,歷經32個月的纏訟,如今證實烏龍一場。當時捲入該案的油商「穩鼎石化」董座邱永堂,首度受訪吐露心聲,「我就是要討回清白,讓大眾知道公海賣油完全合法!」事件爆發後,穩鼎石化慘被銀行緊縮額度,還一度遭供應商拒絕賣油;走過風雨,穩鼎石化正在台中港興建新油槽,明年陸續完工後,邱永堂將成為全台最大私人油庫的主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以空拍圖指控北斗星號油輪駁油給北韓船隻(下),但船東舉證表示北斗星號與空拍照船隻的艦橋處造型和窗口(上),都長得不同。(圖/讀者提供)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以空拍圖指控北斗星號油輪駁油給北韓船隻(下),但船東舉證表示北斗星號與空拍照船隻的艦橋處造型和窗口(上),都長得不同。

公海交易始終籠罩層層神祕面紗,不免讓人以為裡頭藏著「不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為了制裁北韓發展核武,2017年9月,通過第2375號決議,限制北韓原油和成品油的進口;2018年5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公開一張空照圖指證歷歷地說,一艘蒙古籍油輪「北斗星號」,在東海的公海上駁油給北韓籍船隻,轟動國際社會。

北斗星號遭指控駁油給北韓船隻,不僅讓船員長時間被囚於斷水斷電的船上,也重挫邱永堂的油品事業。(圖/翻攝自北韓中央通訊社、讀者提供)

▲北斗星號遭指控駁油給北韓船隻,不僅讓船員長時間被囚於斷水斷電的船上,也重挫邱永堂的油品事業。

由於北斗星號的船東為台灣人,台中地檢署依違反《資恐防制法》展開偵辦,後又改以經營「海上加油站」有利可圖為由,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罪嫌,起訴船東代表徐文波和黃建威、緬甸籍船長Nyein Aung,貿易公司負責人蔡尚霖及油商「穩鼎石化」(穩鼎)董事長邱永堂等六人。

在長達2年8個月的訴訟期,最後三審定讞無罪,但北斗星號有4位船員在斷水斷電、無薪無糧的情況下,被迫在船上生活近2年,蔡尚霖等人則宣布破產。邱永堂雖然最終獲判無罪,但營業損失已難以估計。

台中地檢署起初指穩鼎集團的出口報單上目的地不實登載,涉及偽造文書,後判無罪。(圖/張文玠攝、讀者提供)

▲台中地檢署起初指穩鼎集團的出口報單上目的地不實登載,涉及偽造文書,後判無罪。

「我多年來在自由貿易港區(公海)經營都沒有問題。」「既然被說有問題,也就只能靠法律途徑來解決,盡快釐清真實狀況。」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邱永堂全力向檢方說明,並提出充足的證據,根據財政部規定,關稅及相關法規均無禁止貨物出口在公海交易,因此公海交易完全合法。

延伸閱讀
公海賣油2/檢舉照片反成栽贓證據 「艦橋舷窗」是打臉關鍵點
朴珍榮犧牲睡眠忙打掃 賢慧模樣遭親姊打臉
大支昔為準柔道國手 離開十多年後遺症冒出感嘆:運動傷害跟一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