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降雨沒完沒了」防致災!全台最劇3天時間曝 午後防雷雨彈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午後防雷雨彈,周末起全台有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29日)提醒,降雨日漸增多,周末起嚴防致災降雨,迎風面的大量降雨看似「沒完沒了、未見盡頭」,應該注意。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則說,周六到下周一降雨最顯著,至於偏強西南風是否會增強成西南氣流,還要再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起至周五西南風逐漸增強,降雨劇烈程度和範圍擴展,今晨南部到苗栗有明顯雨勢,白天南部下雨時間偏長,中部相對南部較局部,但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炎熱為主;各地午後都有雷陣雨機率,最明顯是在山區,而桃園以北、主要大台北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短延時強降雨。

▼西南風逐日增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提醒,周六至下周三西南風最顯著,加上台灣附近是低壓帶,中南部陣雨和雷雨情形很明顯,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不只侷限在下午,上午也可能;而東部是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官欣平分析,周六到下周三的降雨,其中又以周六到下周一最顯著,但下周二、下周三仍在低壓帶內,也會有比較大的雨勢。至於偏強的西南風是否可能增強成西南氣流?他表示,還要觀察,但不管有沒有變西南氣流,降雨有上升趨勢,若致災性有達到豪雨以上,就有可能將敘述調整成西南氣流。

而周末台灣附近可能有擾動生成?官欣平指出,變數比較大,因台灣附近到日本南方海面都是低壓帶,確實有擾動生成,但位置、時間、水氣非常不一定,延伸到8月初都是低壓帶,對台灣影響不太肯定,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日20時850百帕風場圖(下圖左)顯示,季風槽調整至台灣附近,西南季風吹向台灣;模擬同時的地面氣壓及累積雨量圖(下圖右)顯示,台灣有大量降雨。(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至於近期是否將有颱風生成?官欣平說,不一定,有些模式做出有低壓生成,有些是中尺度對流,變數還很大,但夏天長出熱帶系統是很正常的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五天氣型態類似,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影響的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逐日增大的趨勢,除了迎風面苗栗以南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的局部雷陣雨亦逐日活躍;背風面北部、東半部未降雨前,則都是晴朗、炎熱,最高溫可達37、38度。

吳德榮分析,周六至下周一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由於將連日多雨、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慎防致災的可能。

吳德榮說,下周二至下周六季風槽的東端(關島北方海面)有低壓發展的跡象,但並未改變此「行星尺度」西南季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迎風面的大量降雨看似「沒完沒了、未見盡頭」,應該注意;但已接近期末,模式模擬調整中、宜再觀察。

▼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