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衝突再起 至少3軍人陣亡…雙方互控挑釁

▲▼部署在前線的亞美尼亞士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去年爆發大規模衝突。(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再度爆發衝突。亞美尼亞國防部28日稱,在邊境衝突中有3名士兵陣亡,還有2人受傷,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均指控對方先挑起衝突。

根據美聯社報導,亞美尼亞軍方宣稱,己方人員遭遇亞塞拜然部隊的襲擊,並指控亞塞拜然故意將邊境衝突升級。亞美尼亞稱邊境衝突造成己方士兵3死2傷。

亞塞拜然國防部則指控亞美尼亞軍隊先朝邊境陣地開火,造成2名士兵受傷。亞塞拜然外交部說,「亞美尼亞在邊境再次進行挑釁,局勢惡化的責任完全歸咎於亞美尼亞領導人。」

自5月份以來,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邊境局勢始終緊張,亞美尼亞指控對方軍隊入侵領土,亞塞拜然則堅持己方部隊是在亞塞拜然領土內活動。兩國邊境至今仍存在領土爭議。

亞塞拜然外交部在28日武裝衝突後,敦促亞美尼亞當局「停止軍事挑釁,開始就兩國邊界的劃定進行談判」;亞美尼亞外交部則稱,要根據國際法使用所有軍事和政治手段,回應「亞塞拜然以武力破壞亞美尼亞的領土完整性」。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去年9月至11月曾爆發短暫的邊境武裝衝突,造成至少6000人死亡。雙方爭議點主要在於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 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的主權歸屬問題。

納卡地區位於亞塞拜然境內,但自從1994年的分離主義戰爭結束以來,納卡地區就一直由亞美尼亞人部隊控制。這場衝突最終因俄羅斯斡旋而結束,雙方簽訂和平協議,同意亞塞拜然獲得納卡地區大部分控制權。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