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唯泰/「當沖」熱浪退 利用3原則、5條件找出15檔質優定存股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短線操作的熱度下降之後,現在又有許多人重新回到定存股的操作思維,重新去思考在系統性風險逐步增加之下,要如何挑選質優的個股,來進行逢低承接,尋求穩定的獲利。

當沖,航運股,存股,基本面,台股,零股

▲原本被視為熱門標的航運股,這兩週股價卻反轉。(圖/萬海提供)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經營「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臉書粉專

台股風水輪流轉

最近一個月的台北股市,出現了風水輪流轉的情節。原本很強勢的航運股,在這兩週出現反轉,無奈的是在兩週之前,還一堆人急著「上船」,如今是想要「下船」,卻看不到陸地,眼前竟是一片汪海,終於覺悟到為什麼有人說「股海無涯」呀!

當沖,航運股,存股,基本面,台股,零股

▲航運股成為投資客熱門標地,但不乏有人被割成為「韭菜」。(圖/翻攝自PTT)

也就是因為如此,市場上當沖操作的人氣忽然少了,成交量瞬間從6,000億以上的平均量,滑落到了4,500億,而且可能持續下滑,因為到7月26日為止,當沖的比重已下降至24.6%,當沖量創下近3個月新低。

在短線操作的熱度下降之後,現在又有許多人重新回到定存股的操作思維,重新去思考在系統性風險逐步增加之下,要如何挑選質優的個股,來進行逢低承接,尋求穩定的獲利。

挑選定存股的3大原則

於是有許多朋友在唯泰老師的粉絲團「跟著我擇機入市」裡留言問到,現在如果要開始定存股,可以選擇哪些標的。因為問的人著實不少,所以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在定存股篩選的3個大原則、5條篩選條件。

原則一、競爭者少:

如果要長期間投資,一家公司是否能長久經營下去是第一個要考量的,如果只是一時的美好光景,二、三年之後就開始走下波,這樣就未必是好的定存股標的。

原則二、獲利率穩定:

可能是我們當研究員久了,碰過太多大餅畫得很大的公司,但是實際執行起來,卻不到10%執行率的公司比比皆是。所以,能夠維持穩定的獲利率,是一家公司終極的目標。而一家公司能夠維持穩定的獲利,對我們投資人(股東)才算是保障。

原則三、股息發放率穩定:

如果這間公司很有競爭力,也很有賺錢能力,可是卻把賺到的錢留在自己口袋,沒有發給股東,也沒有意義是吧!所以公司對股東一定要大方,不能太小器。

利用5項篩選條件挑出19檔定存股

因此,基於上述三個原則,我訂了下面5個篩選條件:

條件一、近3年的股息發放率都大於70%
條件二、公司負債比小於50%
條件三、外資持股比大於30%
條件四、純益率大於10%
條件五、股本大於10億

找出了下面19檔個股,請參考附表一。

當沖,航運股,存股,基本面,台股,零股

附表一是19檔符合上述5項篩選條件的定存個股,有一些個股外資持股比率比較高,因為是KY股的緣故,例如:商億-KY、富林-KY。若是不喜歡KY股的朋友,可以自行刪除,那麼表一就會剩下15檔個股。

另外在表一中,有不少是我們熟悉的個股,例如:台塑(1301)、世界先進(5347)、研華(2395)、聯詠(3034)、全新(2455)、力旺(3529)、鈊象(3293)、信驊(5274),有一些目前股價較高,例如:力旺、信驊,都是台北股市中的「千金股」,對於這一類個股,投資人可以用零股的方式,分批買入。

當沖,航運股,存股,基本面,台股,零股

▲世界先進。(圖/ETtoday資料照)

如果沒有那麼多資金,那就從其他的個股著手,例如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又或是聯家軍的聯詠,不僅未來2~3年的產業趨勢持續向上,現在股價也不算太貴。

至於傳產股,台塑集團雖然只有台塑上榜,但我認為台塑四寶都可以留意,另外裕日車因為外資持股比率較高,成了汽車股中唯一上榜的質優定存股,成交量雖然稍小,但那是因為大股東持股比例很高的緣故,投資朋友如果想要投資,也可以考慮分批進場。

下半年回歸基本面

未來半年的台北股市將逐步回歸基本面,市場的資金也會朝向有基本面的個股集中,因此,不管接下來行情是否會呈現回檔,在「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的操作心法之下,先準備好類似以上的質優定存股清單,是很重要的唷!

熱門點閱》

► 藍弋丰/銀牌很棒卻不能矯枉過正 全世界都求冠不是台灣有問題

► 邵宗海/雪蔓會謝鋒 中美「實質獲得」是什麼?

► 王高成/雪蔓訪中 拜登為緊繃美中關係「退火」?

► 黃竣民/軍訓役男戰力弱、新兵訓練不科學……誰之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