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拚重生|防疫瘋搶物資 老蛋行讓萬華人一定有蛋吃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便利商店、大賣場都有賣雞蛋,為什麼還要到傳統蛋行買蛋?萬華直興市場入口的「協興蛋業」,供應大台北地區多家餐廳、飯店,當中不乏有米其林餐廳、五星級飯店,幾乎全年無休的送蛋車,1年365天總是運輸往返繁忙。

三級警戒餐廳禁內用 客戶停業掉8成業績

5月中公布三級警戒、所有餐廳禁止內用的那一天,「協興蛋業」的業績直接雪崩式滑落80%,「取消訂單的電話一直來!」停不停業?第一時間,張智豪也猶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級警戒降級專題:萬華拚重生,協興蛋業老闆張智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協興蛋業」的生意掉8成,但卻接到不少搶不到物資的親友提出需求。(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級警戒降級專題:萬華拚重生,協興蛋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當時發生一個狀況,因為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5月12日的記者會提到,可能不排除升到第三級警戒,觸發恐懼民眾囤物資,「當三級警戒正式公佈時,更是出現掃貨人潮、大家瘋狂搶物資,很多超市已經搶不到蛋了!」張智豪的電話、訊息,滿是朋友的求救訊號。

賣場物資被搶光 親戚朋友買不到蛋

他心想,既然台北各地有這樣的狀況,其他地方應該也受影響,萬華受災區的居民可能也是。

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是,「契作的小農牧場端根本不可能停業,母雞生下來的蛋怎麼辦?」

一邊是業者的退單,一邊是親友圈所託的零售需求,再加上,母雞不可能因為停業不生蛋的多方權衡之下,張智豪選擇「民生必須優先」,持續營業以供應當地居民日常所需。

▲▼ 萬華協興蛋業。(圖/受訪者提供)

▲▼張智豪串連萬華在地業者,將雞蛋搭配特色產品,以蛋車配送到雙北。(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級警戒降級專題:萬華拚重生,協興蛋業老闆張智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張智豪更因應防疫待在家政策,新增蛋車配送路線至新北市,「可是只有蛋,好像太單薄!萬華在地店家,大家都受創,大家的東西都很好,每個人都很認真在做事。」他再串連一些平常就合作的店家,加入麵條、炸物、青草茶等在地食材特產選項,把萬華打包推出去。

不賣自己不敢吃的東西 在地人都知道的70年蛋行

採訪當天下午2點,協興蛋業依舊忙碌,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帶來的豪大雨,阻擋不了老主顧的步伐,絡繹不絕的來客,點亮5坪不到的店面。

有萬華在地的熟齡貴婦、提著名牌包買菜裝蛋,有遠從板橋而來的奶奶、讓兒子開著賓士車專程跑一趟,她們不約而同,都愛這一家的蛋,問有什麼不同?「外面的不夠『青』!」「這裡的比較新鮮!」成共同的理由。

▲▼ 萬華協興蛋業。(圖/受訪者提供)

▲▼協興蛋業位於萬華的直興市場,已開業70年,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蛋行。(圖/受訪者提供、記者潘姿吟攝)

▲▼萬華協興蛋業。(圖/記者潘姿吟攝)

這些熟客也太厲害,特地找到這裡來?張智豪靦腆笑說:「早期萬華有很多聚落,像是很多人知道的青草街、佛具街,但大家應該沒有聽過『蛋街』,其實以前這一條街,整條都是賣蛋的。」

協興蛋業開業70年,已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蛋行,老頭家對品質的堅持,在地無人不知。張智豪雖然是第三代,但第二代從未經手,他是直接從爺爺的手中接下蛋行。

送SGS檢驗被笑傻 蛋的選品店突圍

化學與食品科學背景的他,早在2008年的三聚氫氨事件,意識到食安的重要性,就開始送雞蛋至SGS實驗室檢驗。

很多人笑他傻,一顆雞蛋的利潤這麼低,為什麼是通路在做這件事?通常會為品質把關的不是生產端嗎?「的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實驗室也看著雞蛋傻眼:『這要驗什麼?』」張智豪說,「好吃、健康、安全」的原則下,只有「職人」說蛋的品質很好,還不夠。

他希望再透過科學驗證沒有過多的動物用藥、抗生素等藥劑殘留,來延續爺爺的精神,「不賣自己不敢吃的東西!」因為賣「蛋」也需要負責任,這是他從小跟在爺爺奶奶身邊,看到的精神,以及再累都要勤走產地的態度,對他的影響,根深蒂固。

10多年來,以「蛋的選品店」之姿,在市場上建立了令人信賴的口碑。

► 萬華拚重生|三水街魚丸店營收剩3成 挺醫護專屬炸物餐盒成救命關鍵

► 萬華拚重生|百年老店有SARS經驗 超前部署拚外送回補2成業績

► 萬華拚重生|青草店生意剩1成只做宅配 寄件地址還不能寫「萬華區」

▲▼三級警戒降級專題:萬華拚重生,協興蛋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翡翠蛋(烏骨雞蛋)適合原味料理與裸食、紅心蛋的蛋黃顏色濃郁,「協興蛋業」常根據不同蛋品的特色,與消費者產生互動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