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侵台規模「超乎想像」 專家:需動員200萬軍力、先奪港口

▲▼劍指台灣?中國福建外海進行兩棲登陸演習。(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在福建外海進行兩棲登陸演習。(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共若將武力攻台,會以何種規模和方式進犯,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智庫「2049計畫室」(Project 2049)分析師伊斯頓(Ian Easton)在新的研究中指出,屆時進軍規模和和暴力程度將會是「超乎人類所能理解的程度」。而為了奪取台灣,中共可能必須出200萬人的軍隊,數千艘軍艦船隻才有機會。

《富比士》(Forbes)26日的報導目前已累積近2萬5000人瀏覽,文中引述伊斯頓的最新研究,表示跨海峽的武裝衝突規模將會「超級大型」。伊斯頓的研究方向聚焦在一個前提,若必須以大量的人員裝備和最快的速度侵略台灣並打敗台灣軍隊,那解放軍就必須先占領台灣一到多個港口。

由於台灣地形緣故,能被用作搶灘登陸戰的只有14個不大的沙灘,而伊斯頓表示,台灣守軍若致力於備戰,將能隨意把其中一個登陸作戰點變成一個「殘酷的殺戮戰場」。台灣並未想像中的容易失守或攻下,「台灣是一個艱困的目標」,崎嶇的地形和剛硬的防禦,和中共的武統決心碰撞,結果可能會是一台巨型的絞肉機。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漢光演習演練沿岸抗擊。(圖/ETtoday資料照)

伊斯頓表示中共犯台規模將是超乎人類想像的,因為相似的事件與條件在歷史上未曾發生過,而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兩棲作戰中,人們習慣回顧過往來預測會如何進行,「但歷史上沒發生過相似的事件。」

無論是1944年盟軍從納粹德國佔領下的法國登陸,或是1945年美軍進攻日軍佔據的沖繩島,都不足以相比台海情況。伊斯頓認為,戰時台灣能夠動員的軍力為45萬人或更多,即雖然現役軍隊規模約19萬人,但還有大量的後備軍力,台灣國防部長在2020年估計的26萬預備役軍人,「這顯然是保守估計了」。

伊斯頓提出2個假設,假設一為台灣總統在這場末日之戰前就被殺或被擄,並且台灣軍隊放棄抵抗,解放軍至少得出動30萬至40萬名軍人;而若台灣總統安全並及時動員一切力量,那解放軍就必須派出200萬名軍人,包括武警和民兵都得參戰。

200萬的中共解放軍和50萬台灣國軍一對一單挑將會有如「末日」一般的浩大,但若加入美國、日本和澳洲盟軍協防台灣對抗,暴力程度會大降低,尤其是當雙方都裝備齊全並啟用長程精確的導彈攻擊的話,情況將會不同,但此前也未曾發生此等規模的大戰爭,因此沒人知道實際情況將會如何發生。

不過屏除所有不確定性,有些事情仍是實際且合理的,伊斯頓指出不論解放軍或台灣國軍,不論多大規模的作戰,都必須仰賴強大的後勤線,只要其中一方喪失後方依靠,戰線很快就會瓦解。

伊斯頓文末作出結論,解放軍的戰略必須先在不過度損壞的情況下奪取台灣的港口,而台灣國軍為了防禦家園,在可能的戰事開始前必須將沿岸港口武裝的更加完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