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莊智淵是台灣人縮影」導演揭3點原因:國家欠他一個道歉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40歲「桌球教父」莊智淵在27日晚間對上來自埃及的選手阿薩,最終以3比4落敗,止步16強,在球桌上奮力出戰的模樣感動無數國人。導演李又宗在臉書感性表示,台灣社會之所以對莊智淵有感,是因為莊努力、認真的模樣,如同無數台灣人的縮影,也是一名真正的俠者,「我們看到的不是什麼一個人的武林,而是大師最後的風範。」

▲▼莊智淵。(圖/路透)

▲「桌球教父」莊智淵5度征戰奧運,男單賽事無緣8強。(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台灣人會對莊智淵這麽有感?」李又宗27日在臉書指出,莊智淵這一輩子都靠自己,孤身旅外征戰,沒有什麼後援,「我認為國家欠他一個道歉,早期莊選擇不拿國家營養金,在他的觀念裡,認為不拿錢,才能說真話。桌球協會私下搞過他,中華奧會公開遺忘他,國家教練調侃他,莊智淵因此憤怒說要退出國家隊,可是最後還是以40歲高齡,代表台灣出征奧運。

▲▼ 莊智淵賽前獨自一人等待,賽後默默一人走到後面擦汗。(圖/翻攝自莊智淵臉書)

▲莊智淵賽前獨自一人等待,賽後默默一人走到後面擦汗。(圖/翻攝自莊智淵臉書)

李又宗指出,他不知道40歲打奧運有多難,反正一定很難,球威下滑,速度不若以往,在關鍵時刻又沒有教練,許多時候都是莊智淵自己喊暫停,然後回到位子上冥想,調整好自己的節奏和呼吸,再上場奮戰,「贏了,回去一個人默默收毛巾;輸了,一個人默默回去打包。」

李又宗提到,許多選手會PO自己的照片,希望大家幫忙加油,但莊智淵贏球卻是PO出兒子的照片,希望孩子記得老爸曾在最高殿堂打球的樣子。他形容,「莊智淵是每一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我們出外奮鬥,永遠會感到如此的孤單,每天面對強大的外敵不說,搞事的還永遠是自家人。」

▲▼莊智淵。(圖/路透)

▲李又宗認為,莊智淵展現出了「大師最後的風範」。(圖/路透)

李又宗認為,在頂尖舞台上,不存在差一點,因為大家都是舉世翹楚,差一點就是輸,無論是實力差一點,還是運氣差一點,「當埃及選手擊敗莊智淵,興奮的大吼大叫,跪下來親吻地板,你就知道莊智淵在世界上,是多麼高的一道牆。」

李又宗說,莊智淵用汗水點醒了我們,老將的價值不在贏球,而是一種雖千萬人來吾往矣的心境,「縱使面對千萬個對手,我也勇往直前,因為我在這裡。」最後他也敬佩道,莊智淵並非孤星,而是真正的俠者,「我們看到的也不是什麼一個人的武林,而是大師最後的風範。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莊智淵給我們的美好年代。」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啦啦隊女神Peggy曝懷孕落淚 還沒準備好說再見

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禁藥 最高可處禁賽1年、永不錄用

20歲「日本拳王」傳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驚呆哀悼

快訊/國王承認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療法 配合PLG藥檢及調查

戴資穎全英賽最終戰竟被馬琳嗆? 「沒想到她會說這句」

林書豪爆禁藥風波? 疑似「靜脈雷射」影片曝光引爆爭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