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繼承2】子女拋棄繼承全給媽 「少做這步」演變十幾人大亂鬥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子女拋棄繼承全給媽,卻孝心不成反添亂,演變十幾人大亂鬥!27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律師紀冠伶指出,若子女約好拋棄繼承,將家產給媽媽,將會變成孫輩與媽媽共同繼承遺產。與其如此,子女們倒不如做「遺產分割協議」,避免母親與數十位孫輩共同的混亂局面。不過,子女在「遺產分割協議」之前,要先衡量有無足夠的資力繳遺產稅,因為做遺產分割,等於是承認自己要繼承遺產。

孝心變烏龍!拋棄繼承全給媽變大亂鬥

子女拋棄繼承若沒先做功課,小心孝心不成反添亂!張先生長年美國經商,事業有成,今年1月爸爸過世,他因疫情無法回台奔喪。張家四兄妹經過家族會議,決定把爸爸留下來的千萬遺產,包括位於新北市板橋的房子和現金,全部都留給媽媽作為養老金。 四兄妹決定一同向法院遞狀,辦理拋棄繼承,讓媽媽單獨繼承爸爸的遺產。

沒想到,悲劇發生了!因為按照繼承法規定,除配偶作為當然繼承人外,若子女拋棄繼承,就由孫輩作第一順位繼承人。而張爸爸的孫子女中,有未成年人,還有人歸化為美國人,除非孫輩也一同拋棄繼承,否則張家會變成十幾人繼承的複雜局面。

資深律師紀冠伶解釋,依據繼承法規定,配偶跟子女落在繼承第一順位,當所有的子女都拋棄繼承,孫子女就會遞補上來,由媽媽跟孫子女共同繼承。

遺產分割協議 盡孝不添亂

對於張家多人繼承的亂局,資深律師紀冠伶解釋,依據繼承法規定,配偶跟子女落在繼承第一順位,當所有的子女都拋棄繼承,孫子女就會遞補上來,由媽媽跟孫子女共同繼承。

因此,若子女不願孝心白費,紀冠伶律師建議,子女可走「遺產分割協議」。只要所有的子女都辦「協議分割」,根本就不需要辦理拋棄繼承!

不過,紀律師提醒,在做協議分割前,家屬要先有足夠的資產支付「遺產稅」。拋棄繼承跟遺產分割最大的差異在於,拋棄繼承是拋棄遺產後,遺產欠稅跟自己無關。但做遺產分割,等於是承認自己要繼承遺產。

紀冠伶律師建議,子女可走「遺產分割協議」。只要所有的子女都辦「協議分割」,根本就不需要辦理拋棄繼承!

父債子不用全還!「有限繼承」不用辦拋棄

拋棄繼承除了可向父母表達孝心,更重要的是,幫助子女不用背負上一代人留下的債務。

紀冠伶律師指出,早期繼承法規定,必須在被繼承人死亡後兩個月內拋棄繼承,但有許多子女根本就不知道法律的時效規定。

像是有許多未成年人,因為爸爸經商失敗,跟孩子長期失聯,孩子通常是在接到銀行通知後,才知道爸爸已經死亡,但此時已經過了拋棄繼承的時效期限。另外,也有孩子是因為爸爸離婚,另外建立新家庭,長期跟前妻孩子失聯,等到孩子知道父親過世,人也已經死了三、四個月。

紀冠伶律師指出,早期繼承法規定,必須在被繼承人死亡後兩個月內拋棄繼承,但有許多子女根本就不知道法律的時效規定。

後來,繼承法修法,將拋棄繼承的時間限制,改為從繼承人「知悉」可以繼承的「三個月內」辦理。

此外,2009年繼承法修法,走向「全面繼承、有限責任」,就是讓子女可以拿繼承的財產清償債務,若有剩餘,財產就歸子女。但如果遺產仍不足以支付債務,子女不用再拿自己的財產填補父母的債務。「所以,我們都跟當事人說,不用辦拋棄繼承,因為現在是全面有限責任。」紀冠伶律師說道。

拋棄繼承解鎖 「准予備查」先拿到手

當子女確定要拋棄繼承後,程序該如何跑?有哪些眉角要注意呢?

紀冠伶律師指出,拋棄繼承相關文件,在法院都有例稿可以參考,子女只要「填一填就好」。拋棄繼承時,要備妥被繼承人(亡者)的「死亡證明書」跟「除戶戶籍謄本」,這兩項文件都可以跟戶政機關申請。還有「繼承系統表」、「各繼承人印鑑證明」、「自己的戶籍謄本」,證明自己是繼承人,以及「拋棄繼承通知書與回執」。

紀冠伶律師指出,拋棄繼承時,要備妥被繼承人(亡者)的「死亡證明書」跟「除戶戶籍謄本」

關於「拋棄繼承通知書與回執」,紀冠伶律師解釋,早期法律規定,必須由子女自己通知其他繼承人,但現在規定已改為,子女「先」跟法院辦理拋棄繼承,法院收到案件後,會查詢你何時「知悉」繼承事件?有無死亡事實?你是否為繼承人?確定沒問題後,法院會給公文標示「准予備查」。

民眾拿到「准予備查」公文後,再用書面通知其他繼承人,例如拿法院公文影本跟自己的存證信函,向媽媽和其他手足通知說,自己要拋棄繼承。

有些人會面對手足畢業、留學、散居各地等狀況,未必知道手足確切的居住地點。紀律師指出,重點仍回到要向法院辦備查,「法院備查的公文最重要!」法院並不會強迫要馬上通知到其他繼承人,但如果將來有任何人要求你繼承負債時,可以拿出法院公文。至於有無通知其他人,其實「可做可不做」。

系列報導》

► 【離婚贍養1】張清芳拿16億贍養費 律師爆「不算多」

完整版影音》

熱門推薦》

► 【離婚贍養1】張清芳離婚拿16億贍養費 律師爆「不算多」

► 【離婚贍養2】 中年男人叛逆起來很可怕!當小三成外遇男幸福來源

► 【網購糾紛1】24hr出貨變240hr!電商遲不出貨有法律責任嗎?

► 【網購糾紛2】電商標錯價拒出貨!律師解析「消費者勝訴」經典判決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