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繼承1】女兒終生未婚為家犧牲 換來家產、人生兩頭空!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女兒一輩子為家打拼犧牲,換來的卻是家產、人生兩頭空?27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律師紀冠伶指出,在台灣社會,媽媽情感勒索女兒拋棄繼承很常見,若女兒拒絕家人要求,要有「回不去娘家」的心理準備。諮商心理師吳佩瑩鼓勵女兒們,要自我成長,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去哪裡發光發熱?若在家族無止盡的犧牲奉獻,最後可能會被排除於家產之外,讓自己被消耗。

在女兒被迫拋棄繼承的議題,諮商心理師吳佩瑩鼓勵女兒們,要自我成長,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去哪裡發光發熱?若在家族無止盡的犧牲奉獻,最後可能會被排除於家產之外,讓自己被消耗。

長女「被拋棄繼承」吿手足 母親出來擔罪

高雄知名二輪電影院「十全電影城」,爆手足聯手逼長女拋棄繼承,市值破億!十全電影城由影城大亨曾清水於1960年代創立,是老高雄人的共同回憶。1998年,十全影城經過整修轉型後,長女曾正好被曾清水任命為影城總經理。曾女積極推廣藝文活動,活躍於高雄社交圈,未料一切在曾清水2007年病逝後變了調。

曾清水過世後留下大筆房地產,包括影城大樓以及近20筆土地。龐大遺產不但引爆家族爭產風波,曾正好也被拔除經營權。曾正好曾在家族會議,主張兄弟姊妹全部拋棄繼承,將繼承權全部拋棄給媽媽。不料在她出國時,印章被盜刻。等她回國後,收到法院通知,才知道她「被拋棄繼承」。

曾正好認為,盜刻印章是兄弟所為,但曾母曾詹娥偏愛兒子,向檢方坦承是她所為。高雄地方法院認定曾母觸犯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判她有期徒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曾母不服判決結果,刑事訴訟一路打到最高法院均敗訴。

 紀冠伶律師表示,女兒當然可以拒絕要求。然而,實務常看見媽媽情感勒索,要求女兒拋棄繼承,若女兒拒絕,就要有「回不去娘家」的心理準備。

吃定女兒不敢告!母盜刻印章 實務常見

在台灣社會,傳統家族普遍有女兒無法分到家產,或被迫拋棄繼承的狀況。資深律師紀冠伶表示,法律規定男女平權,不允許透過遺囑,把遺產只給兒子,卻半毛不分給女兒。即使遺書說遺產全部要給兒子,但依據法律規定,女兒仍保有「特留分」。

若親屬要求女兒拋棄繼承,紀冠伶律師表示,女兒當然可以拒絕要求。然而,實務常看見媽媽情感勒索,要求女兒拋棄繼承,若女兒拒絕,就要有「回不去娘家」的心理準備。

紀律師指出,有時候,盜刻印章的人未必是兒子,而是媽媽盜刻女兒印章,幫女兒辦拋棄繼承。「媽媽有個心態是,我欺負女兒不敢告我,如果吿我就是不孝!」

在實務上,常發生當親人告上公堂,媽媽在法院上會哭哭啼啼,希望女兒體諒,告訴女兒「都是祖產」、「你已經嫁出去了」,希望女不要分家產或分少一點。

娘家與婆家的戰爭:女兒拋棄繼承 女婿有意見

即使女兒願意拋棄繼承,事情也沒這麼簡單。紀冠伶律師表示,女兒也常需要顧慮婆家的感受。「簽署拋棄與否,涉及兩家之間如何取捨?」在實務上,常看到即使女兒願意拋棄繼承,但「女婿」有意見,甚至媳婦和婆婆也會出來攪局。

紀冠伶曾遇過當事人在立遺囑時,因為知道女婿會攪局,因此遺囑寫得非常清楚,讓女兒不要被女婿「牽著走」。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認為,女兒被要求拋棄繼承,就是被排除在家產、家庭關係之外,其實「很殘忍」!

女兒長期為家犧牲 家產、人生兩頭空?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認為,女兒被要求拋棄繼承,就是被排除在家產、家庭關係之外,其實「很殘忍」!

吳姵瑩進一步分析說,女兒常是拿熱臉在娘家貼冷屁股的人,在情感上,女兒常是媽媽的小老公。當老公跟老婆疏離時,女兒很大程度會成為媽媽情緒上的配偶,成為媽媽傾吐的對象。

至於兒子,常是被媽媽寄與厚望的人,媽媽照顧兒子是為了光宗耀祖,媽媽為了避免拖累兒子,很多事情不會跟兒子說,但媽媽會把老年病痛的照顧責任,交給「拖累也沒關係的孩子」身上。女兒在過程中,承接許多媽媽的哀怨與難過,女兒很難拒絕媽媽的要求。

女兒若要拒絕拋棄繼承,前提必須是「沒娘家,我也可以自力更生!」當女兒有自己的家,她才敢去談公平。

吳姵瑩鼓勵女兒們,要長出自我,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去哪裡發光發熱?若在家族無止盡的犧牲奉獻,最後可能會被排除於家產之外,讓自己被消耗。

系列報導》

► 【拋棄繼承2】子女拋棄繼承全給媽 「少做這步」演變十幾人大亂鬥

完整版影音》

熱門推薦》

► 【離婚贍養1】張清芳離婚拿16億贍養費 律師爆「不算多」

► 【離婚贍養2】 中年男人叛逆起來很可怕!當小三成外遇男幸福來源

► 【網購糾紛1】24hr出貨變240hr!電商遲不出貨有法律責任嗎?

► 【網購糾紛2】電商標錯價拒出貨!律師解析「消費者勝訴」經典判決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