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長多高「公式告訴你」!做對6件事幫助小孩長高

▲▼(圖/嬰兒與母親)

圖、文/嬰兒與母親

長高方法有哪些?想要長高,要做什麼運動?要不要吃長高藥?長高食物與營養素有哪些?如何預測孩子未來成年後的身高是多少?這些都是爸媽很常詢問的問題。

人一生長高速度最快的時期,其實不是青春期,而是嬰兒期。

影響身高的4種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母遺傳:

父母的身高遺傳,會影響小孩的身高。我們也可以從「預測身高的公式」,來預測小孩成年以後的身高: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男生成年後的身高(±5公分)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女生成年後的身高(±5公分)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林秀娟表示,此公式只是預測數據統計,主要是為了讓醫師評估小孩身高是否有異常的可能。假如父母身高都很高,小孩卻很矮,也有疾病的可能,必須另作考慮。

*先天或後天疾病:

先天疾病比方骨骼異常疾病;後天疾病則比方腹瀉導致營養不良等,不過近年來較少有慢性腹瀉。

*早產兒:

早產兒其實不一定身高比較矮,還是要看早產過程有無其他併發症、早產有多小……等。

*飲食營養:

林秀娟醫師提醒,有些家長讓小孩吃得「過度清淡」,雖然花時間熬大骨湯或魚湯加菜泥,其實沒什麼營養。與其喝肉湯或魚湯,還不如吃肉或魚,以攝取蛋白質。但也不要吃過量,小孩吃太多,小孩容易肥胖,過度肥胖也會長不高。

▲▼(圖/嬰兒與母親)

小孩長高的2個黃金期

主要黃金期是「嬰兒期」與「青春期」:

*嬰兒期:

人一生長高速度最快的時期,就是嬰兒期(0~1歲),一年身高可成長25公分;至於1~2歲則大約長10多公分;2、3歲後,長高速度會慢下來;3歲到青春期以前,每年至少長4公分。

*青春期:

大約8、9歲~14歲左右。青春期的長高幅度也會比較高,但年齡、時間、長高幅度則因人而異。

長太快?小心「性早熟」!

如果女生在8歲前胸部已經開始發育,男生在9歲前睪丸已經開始發育,就可能是「性早熟」。尤其是男生更要注意,9歲前睪丸就發育大多有異常問題,甚至可能是因長腦瘤所致;至於女生性早熟則大多成因不明。女生非病理性的性早熟雖然不用太擔心,不過由於「性早熟可能會使月經提早報到,月經來了2年內通常就不會再長高了」,所以可能一開始長得比別人高,後來很快就不長高了,整體來說還是比較矮。

林秀娟醫師表示,身高要看長期發展,每個人生長的時間與速度差異較大,所以要看生長曲線圖有沒有沿著自己的生長曲線發展,要讓醫師鑑別診斷。

多看兒童健康手冊

林秀娟醫師強調,兒童健康手冊是國民健康署委託兒科醫學會召集醫師專家編寫的,裡面有生長曲線與各種重要的資訊,爸媽要妥善運用手冊。一般接種預防針時,會量身高、體重、頭圍,注意要……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