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同年紀薪水比我高兩倍! 「一張表」看懂你的薪水高低

▲▼上班族,壓力,生氣,社畜。(圖/CFP)

▲年資多、薪水就高?「104玩數據」揭密年資紅利!每一個世代,漲薪逾兩成。(圖/CFP)

記者潘姿吟/綜合報導

「和同年齡相比,我的薪水是高還低?」根據「104玩數據」所做的「三世代62產業的薪資總表」發現,2021年62大產業不分齡的平均月薪為42,000元,若再將29萬筆薪資資料,依年齡、不依職務/學經歷/地區/主管及非主管等完整排序,可再發現,每個世代薪資的增長幅度約2成;半導體、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以及軟體及網路業,仍穩居平均月薪前四強。

30歲以下的最高薪資族群為半導體業,每月平均42,858元,最低族群則是月薪30,830元的住宿服務業,差距約1.4倍;30~40歲中壯年,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月薪54,236元居冠,而土石採取業月薪33,633墊底,兩者間的差距為1.6倍;而41歲以上的薪資則大大拉開了距離,以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平均月薪68,787元奪冠,徵信及保全樓管相關業月薪僅37,379元敬陪末座,兩者之間差超過1.8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消費產業雖然剛出社會的薪資較低,但隨工作年資而累積人脈、口碑和實戰經驗,到中壯年後可晉升中段班、甚至前10名。

發現一:年資有價
絕大多數產業薪資,會因為年齡增加而水漲船高,每一世代薪資增長逾2成。

▲▼「104玩數據」揭秘薪資與年資之間的關係。(圖/記者潘姿吟攝)

▲薪資隨年齡增長,每個世代成長2成。(圖/受訪者提供)

發現二:年資燙金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顧問/研發/設計、金融業、電信通訊業,這四大產業年資不是包袱,連跨兩個世代,每個世代的薪資增幅在26%~35%不等。

▲▼「104玩數據」揭秘薪資與年資之間的關係。(圖/記者潘姿吟攝)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顧問/研發/設計、金融業、電信通訊業,薪資增幅最高35%。(圖/受訪者提供)

觀察三:跨世代常勝軍
半導體、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以及軟體及網路業,穩居三世代平均月薪前四強,投資理財業、金融業各分齡坐五望四。

▲▼「104玩數據」揭秘薪資與年資之間的關係。(圖/記者潘姿吟攝)

▲半導體、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以及軟體及網路業,穩居三世代平均月薪前四強。(圖/受訪者提供)

觀察四:年輕衝一波
30歲以下年輕族群中,運輸業平均月薪41,159元、排名第3,郵政及快遞業38,245元、排名第9,因「求供比」高,平均每1位求職者可分得3份相關工作,相對好入手。薪資結構多以底薪加趟次等各式獎金,多靠工時累積,逢年過節大量送禮需求影響休假,也得承受搬重物的潛在風險。用體力和時間,換取高額薪酬。

►65%領不到42K! 「一張表」看懂2021薪資行情!

觀察五:步步高升
英雄不怕出身低!住宿服務、不動產、零售業的薪資排名隨年齡增加而往前。民生消費產業隨工作年資而累積人脈、口碑和實戰經驗,薪資排名年輕時的敬陪末座,到中壯年後已晉升中段班、甚至前10名。

▲▼「104玩數據」揭秘薪資與年資之間的關係。(圖/記者潘姿吟攝)

▲住宿服務、不動產、零售業,愈老愈值錢,年資反映在薪資上。(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