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雪蔓訪中 拜登為緊繃美中關係「退火」?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次會談雖然層級並不高,也未就具體議題進行談判及達成共識,卻是當前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首次的官方層級會談。

美國,雪蔓,謝鋒,王毅,樂玉成,拜登,習近平,台灣

▲中國外長王毅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並指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重中之重。(圖/路透社)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女士於25及26日至中國大陸進行兩天的官式訪問,並與中國副外長謝鋒會談,也會見了外長王毅,是美中自今年三月於阿拉斯加舉行外交會談以來,層級最高的外交官員接觸,對於兩國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美國,雪蔓,謝鋒,王毅,樂玉成,拜登,習近平,台灣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在天津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

拜登政府自上任後即對於中國採取「全面競爭」的政策,相較於其前任川普政府的單打獨鬥,更懂得聯合盟友共同遏制中國,而且產生了明顯的成果,包括在亞洲地區提升「四邊會談」的層級,重建與歐洲盟邦的關係,且在美國參與的會議中均提到要共同應付中國的擴張行為,及維護台海在內的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美國的策略與作為帶給中國極大的壓力,也導致雙方關係的警張。

拜登揪團遏制中國?

然而,在拜登政府成功地在全球及地區建立遏制中國的合作關係之後,又轉而發展美中間和平穩定的關係。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其實有其內在的道理。

拜登繼承川普執政的爛攤子,需要恢復美國的經濟、防治新冠肺炎、及弭平國內的分裂,絕不希望在外交上面臨極大的壓力與麻煩。

之所以要全力遏制中國的崛起,也是為了維持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積極爭取盟友的合作共同行動,也是因為美國的國力已不如從前,無法再單獨壓制中國。

美國,雪蔓,謝鋒,王毅,樂玉成,拜登,習近平,台灣

▲2021年中美高層戰略會晤,美中雙方卻不歡而散。(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網站、新華社)

因此,當拜登政府已成功地在全球營造反中連線後,接下來就要穩定美中的關係,避免美中的對抗惡化下去,妨礙美國國力的復甦。

此次雪蔓訪中,誠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所言目的在於「向中國顯示及展現,負責任且良性的競爭可以是何種狀況,並期待兩國有實質且直接的往來」。

在至大陸的行前,美國持續釋放此一正面的訊息,資深官員表示,「雪蔓將在會談時向中方表達,華府樂見美中競爭但講求公平,兩國需要防護措施,確保彼此的競爭關係不會轉變成衝突」。

天津會談正面意義?

美國的意圖非常明顯,雖然與中國競爭,但並不樂見兩國走向衝突,基於一些國內外的因素,仍期待與中方有合作的可能。

美國希望與中國持續進行直接、坦率及實質的互動,對於不同意及不滿意中國的作為表達美方的看法,要求中方能調整作為,此即美方所謂的「負責任且良性的競爭關係」。

用大陸的語言表述,拜登政府希望與中國維持「鬥而不破」的關係。

在與大陸官員會談後,美方仍強調此一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雪蔓向中方表明,美國樂見兩國之間的競爭,且美國打算繼續增強競爭力,但不尋求發生衝突」,高階官員在會後表示,雪蔓此行旨在為兩國關係發展設置護欄,而非就具體問題進行談判。

美國,雪蔓,謝鋒,王毅,樂玉成,拜登,習近平,台灣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在天津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

在與王毅會談時,美方仍提出對於香港、新疆、西藏、新聞自由、網路、台海、東海與南海等議題的關切。

中方對於此次會談亦極為重視,在雙邊的會談中亦向美方表達對於發展中美關係基本的立場,主要的原則是期望美方勿以敵意的態度看待中國,不干涉中國的內政,侵犯中國的主權及發展利益。

中方還特別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及言行的清單,包括對於中國官員及政府的經濟制裁,另一份則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此次會談雖然層級並不高,也未就具體議題進行談判及達成共識,卻是當前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首次的官方層級會談。

尤其重要的是,拜登政府藉由此次官員接觸及會談,傳達希望與中方競爭但不衝突的政策底線,也願意與中國保持直接實質的來往,展現「信心建立」及「預防衝突」的意圖,對於美中未來關係的發展將具有正面的意義。

熱門點閱》

► 林祖嘉/解封後下一步 發振興券或發現金 哪個好?

► 邵宗海/雪蔓會謝鋒 中美「實質獲得」是什麼?

► 陳清河/媒體應用5G技術的產業價值與轉型

► 李禮仲/小股東不應是經營權之爭的「韭菜」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