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一天比一天多!「全台有雨」時間曝 高屏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中南部上空有水氣。(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水氣一天比一天多!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27日)起至下周二的模擬顯示,中南部迎風面對流逐漸增強,並漸擴大範圍,且將連續多日、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下周三、下周四季風槽內另有低壓發展,降雨型態改變,不再侷限於中南部,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今晨對台南市、高雄市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南風持續影響,南部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高,並且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部及苗栗由於西南風帶來的水氣略微減少,降雨會變得較為局部且機率較周一低,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大台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午後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北部、東半部及金門依舊炎熱,高溫約35至37度,其中桃園以北、東半部及金門已連續兩天出現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也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南部高溫則在32到35度左右。

氣象局預報,周三至周五南部下雨時間長,屬於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中部仍偏向於短暫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雲量增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及東半部仍炎熱,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提醒,周六至下周一西南風增強的同時,不排除當中有中小尺度低壓發展,台灣附近大氣環境更加不穩定,除南部降雨時間長外,中部的雨勢也較為持續,至於其他地區的降雨不再侷限於午後,整天都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午後大台北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季風從南半球跨赤道、經印度洋、孟加拉灣、中南半島、南海、台灣至中太平洋,長達6000公里以上)的環流,變化緩慢,高溫高濕很不穩定。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ECMWF)模式,今起至下周二的模擬顯示,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迎風面對流亦隨著逐漸增強,並漸擴大範圍,且將連續多日、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下周三、下周四季風槽內另有低壓發展,降雨型態改變,不再侷限於中南部,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今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晴朗、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表示,周三至周五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周六至下周二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下周三、下周四季風槽內低壓發展,仍然多雨,且不再侷限於中南部,但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