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古文明/決戰故宮、貓熊文創IP 三星堆人偶冰棒日賣6千枝

 記者任以芳/四川廣漢報導

今年三月份,大陸首次直播三星堆重啟考古現場,沈睡千年的三星堆「超級IP」開始風靡。旅遊人潮直逼於北京故宮,品牌文創商品也跟著火紅。《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三星堆博物館,人偶冰棒一天熱賣6千枝。 另外,三星堆結合電商推出萌萌杯、盲盒,甚至推出女性彩妝。還有台生以三星堆為靈感設計的茶具組也獲獎,到底三星堆魅力何在?帶您來瞧瞧。

▲▼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星堆文創商品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七月酷暑,一大早三星堆才剛開園,遊客一波波來逛玩展館直奔文創紀念館。記者想看熱門商品區用「擠」方式來卡位。據了解,今年大陸清明節小長假首日,三星堆博物館遊客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383%(2020年疫情難以相比),遊客達到1.07萬人次,門票收入57.72萬元,成為新網紅景點。

三星堆出土文物,憑借國寶光環和創意營銷,至今產出近千件文創商品。基本款有鑰匙圈、信封、包包、T恤等產品。三星堆還跨界賣冰品,《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體驗吃三星堆人偶冰棒,一共有抹茶、巧克力、藍花楹三種口味,口感不甜清爽,一支15元(單位:人民幣同下,換算台幣65元。補貨現場秒殺清空,甚至有遊客跑來問記者團,「你們冰棒哪來的?我搶不到。」

▼三星堆冰棒上架「秒售」。(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星堆文創冰棒日賣6千多支   。(圖/記者任以芳攝)

針對文創發展情況,三星堆管委會產業發展部部長任韌介紹,剛好放暑假期間,光是七月上旬週末遊客量多達上萬人次,冰棒就賣出6千多支,實際轉化率高達60%左右。

任韌進一步介紹,三星堆文創也延伸結合潮玩,人偶盲盒大受歡迎,線上、線下銷量很驚人,預定款已經破上萬盒。先前以三星堆面容打造「萌萌杯」也是網路熱賣款,很多遊客入園先去先搶買杯子,才能安心參觀。

▼三星堆文創推出彩妝、盲盒 。(圖/翻攝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

▲▼三星堆專題,文創推出彩妝、盲盒            。(圖/翻攝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

▲▼三星堆專題,文創推出彩妝、盲盒            。(圖/翻攝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

▲三星堆新推出「土味彩妝」 。(圖/翻攝 三星堆博物館官網)

三星堆甚至跨界女性市場,12日在線推出「土味彩妝」。由大陸新銳品牌原色波塔INSBAHA與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合作,推出了青銅造型系列彩妝,以大地色為主。包裝盒上結合「青銅縱目人面像」、「青銅神樹」( 眼影盒花紋)、「金杖」(口紅)等文物,樣貌可愛。

三星堆魅力延燒兩岸學生創作,台商謝柏園借助四川省對台交流基地「成都濃園創客發展中心」,從2018年起舉辦以巴蜀文化為核心的兩岸文創大賽。其中,來自台灣學生設計的「茶具組」獲選,他的靈感也是源自神秘古老的三星堆。

▼台灣學生設計的三星堆茶具組。(圖/成都濃園提供)

▲▼三星堆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三星堆杯組成都濃園提供)

 ▲▼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古老的三星堆直逼故宮人氣 。(圖/記者任以芳攝)

談到未來發展規劃,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去年10月份舉行三星堆新館概念設計方案全球徵集活動,未來經過評選概念設計方案確定以後,將加快速度按照世界一流水平來打造新的博物館。

如今,四川廣漢三星堆這個「超級大IP」有潛力追趕北京故宮、成都貓熊,甚至紅到海外。朱亞蓉十分有信心的說,「以往門票收入大約3、4千萬左右,去年因疫情衝擊只有2千多萬,今年有望突破上億。」

▼三星堆文創Q版公仔 。(圖/記者任以芳攝)▲▼三星堆專題、三星堆文創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