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吞噬城市! 甘肅如「電影特效」畫面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多省市近期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據甘肅省敦煌市氣象台發布訊息,該地區25日15時起,出現沙塵暴天氣,創下5年來最低能見度。從陸媒和民眾拍攝畫面來看,沙塵暴猶如海嘯席捲而來,迅速吞噬民宅、公路,直到整座城市黃沙蔽日,所幸持續時間不長,沙塵暴影響也在12個小時內逐漸衰退,目前官方並有通報有人員傷亡或損失。

新華社報導,敦煌市氣象台台長蔡青青指出,25日15時左右,當地出現沙塵暴天氣,部分高速路段能見度低,行車視線不佳,發布黃色預警信號。隨後,甘肅酒泉市阿克塞、肅北、瓜州等縣也出現沙塵天氣。

▲▼大陸甘肅7月25日下午沙塵暴。(圖/取自中新社)

▲甘肅7月25日下午沙塵暴席捲公路。(圖/取自中新社)

根據監測,敦煌國家基準氣候站15時53分監測到的最小能見度為791米,為近5年來監測到的最小數據。官方坦言,當地沙塵天氣多發生於3到5月,夏季極為少見,判斷本輪沙塵暴與陸地高壓控製造成的高溫、晴熱天氣有關。

事實上,近一周內,新疆東南部、甘肅西北部和青海北部範圍內受陸地高壓控制,區域內連續多日高溫少雨。據統計,敦煌6月至今降水僅為2毫米,較歷年同期相比偏少86%。

從網友和陸媒拍攝畫面可見,沙塵暴發生當日下午,甘肅多地出現「一半晴天一半沙塵暴」,沙塵暴猶如一堵牆或海浪席捲而來,逐漸吞噬民宅、公路。

▲▼大陸甘肅7月25日下午沙塵暴。(圖/取自海客新聞)

▲市區內明顯可見沙塵暴滾滾而來。(圖/取自海客新聞)

家住敦煌市區的張先生表示,「剛開始被籠罩在黃色的沙塵當中,然後變成紅色,最後變成黑色,完全看不到太陽了。」所幸每一輪黃沙持續持間不常,5、6分鐘就結束,沙塵暴天氣影響也在幾個好時內衰退。

但張先生仍對《楚天都市報》記者打趣表示,敦煌人已經有好幾年沒有遇到過這麼強的沙塵暴了,都感覺很震撼。如果是遊客來敦煌的話,絕對不虛此行。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沙塵暴進入城市。(圖/取自好看視頻)

▲▼大陸甘肅7月25日下午沙塵暴。(圖/取自好看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