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成都/逆疫操作!台搖滾牙醫再開診所 陸「顏值控管」求微笑齒

記者任以芳/成都報導

粉絲封為「搖滾牙醫」的可米小子前主唱許君豪,目前在大陸成都執業開牙醫診所。去年受疫情衝擊,生意多少有影響,許君豪逆勢操作開第二家診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許君豪分析自己投資佈局,主要看到大陸對牙齒美容的要求大噴發,「顏面控管」十分火紅。另外,亞洲最大口腔基地「中國牙谷」也在四川,未來將帶動整體市場商機,前景無限。

▲▼ 走進成都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看好大陸未來口腔潛力市場,搖滾牙醫許君豪疫情後開第二家診所。(圖/記者任以芳攝)

十多年前,男孩團體「可米小子」前主唱許君豪因一場彩排意外受傷,徹底改變人生方向。身為牙醫世家到他考取成都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再赴德國明斯特大學齒顎矯正攻讀碩士,成功轉型「搖滾偶像變搖滾牙醫」。最後,他選擇回成都開牙醫診所,只因大陸口腔市場無限遠景。

開業不到4年時間,去年受疫情衝擊,牙醫診所生意受影響。還好大陸疫情控制迅速,加上當地台辦協助下,新舊顧客慢慢回流。許君豪受訪表示,「大陸政府對在地經商、創業的台灣人也有補助政策,按照規定大概一年可以申請20多萬人民幣,大約90多萬台幣,幫助非常大。」

▲▼走進成都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許君豪說,大陸越來越注重口腔保健,診所裝修、服務必須更提升。(圖/記者任以芳攝)

儘管疫情不穩,許君豪還是按照自己原定計劃,開設第二間診所。原本第一間在商場,這次選擇街邊店,裝修風格採用暖黃簡約設計,很有台灣看牙「溫暖」風格,吸引更多新舊客人上門。

談到大陸口腔市場現況,許君豪說,美國口腔市場基本上80到90%,大陸還沒飽和,市場達標不到20%,如果能到60%已經非常驚人。不過,大陸一線城市競爭太過激烈,二、三線城市商機無限,舉例成都人口有1500萬人,牙醫診所、醫生數量供不應求。

▲▼ 走進成都專題、許君豪、前可米小子主唱            。(圖/記者任以芳攝)

▲「顏面控管」成為大陸看牙新趨勢。(圖/記者任以芳攝)

除了專業人才、診所需求量大,近年大陸民眾把看牙當美容。許君豪說,不少白領女性或是家長帶孩子來美白牙齒,矯正齒改變臉型,產生一個新術語叫「顏面控管」在大陸十分流行。

採訪當天,來自成都王小姐正好來諮詢矯正牙齒。她受訪時表示「因為工作需求,常常覺得自己前排牙齒不太整齊,才找許醫師調整。」

許君豪也說,自己也曾遇到家長帶孩子看牙科,在適合矯正的情況下,希望打造「微笑齒」讓面容更好看。看牙需求激增,進而帶動周邊相關口腔產業。尤其,中國牙谷的出現改變亞洲牙科市場動向。

▲▼走進成都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四川「中國牙谷」亞洲最大口腔產業基地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牙谷」位於四川資陽高新區,打造口腔產業一條龍產業配套,超過上千種各類專利口腔用產品,進口或出口到全世界,包含代工生產。《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採訪,園區內簽約落戶77間大陸和國外牙科品牌企業,其中,全球前20強牙科企業也落戶「中國牙谷」,2020年整體產值有14億人民幣。

「中國牙谷」投入研發各類牙科矯正器械,或是各類專業用具。許君豪介紹,「我診所使用牙科椅子是陸製,產品品質、設計語言,跟國外其他的硬體設備差不了多少,已經符合國際接軌。」未來,「中國牙谷」高科技園區不只是亞洲最大口腔產業基地,還能從西部通往中亞、中歐、東歐,成都在「一帶一路」政策上有不可取代地理位置。

▲▼走進成都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牙谷」年創14億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來自台灣台商林政緯也和許君豪看法相同,他受訪時也表示,「大陸口腔市場還沒飽和,2020年達到1000億人民幣,預計到2030年會達到4500億人民幣。」

2017年以前,擅長研發製作「種植牙器材」的林政緯離開台灣到四川打拚,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加入博恩口腔集團,擔任集團旗下四川鴻政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離鄉背井,只因他看好大陸西部地區發展前景。」

▲▼走進成都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四川鴻政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政緯。(圖/記者任以芳攝)

林政緯說,台灣比較早接觸精密製造技術,但市場比較小推動起來很辛苦,為了打開國際市場取得證照的過程很麻煩。主要台灣種植牙市場趨於飽和,大陸還有很大空間,如果花2年、3年甚至5年時間打開大陸市場,就可以覆蓋到14億人口。

舉例老年化社會「種植牙」已經是趨勢,經濟也能負擔。林政緯介紹,2020年大陸種植牙有220萬顆,預估這個數字還會增加。但現在90%還是進口外國種植體,如果慢慢引領國產化後,市場商機十分可觀。

把握新機遇,林政緯所屬企業選擇落戶中國牙谷,他坦言,中國牙谷不是一個普通的產業園,「四川省全力支持發展,這裡擁有很強的政策力量和很好的發展前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