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玉蘭花90度彎腰…10台車全拒! 狄志為一次買5串驚見「超衝擊一幕」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開車停等紅燈時,常常有人會在車陣中穿梭賣玉蘭花,成了台灣街頭常見的景象之一。資深媒體人狄志為(狄志偉)日前發文分享,住家附近經常出現一名賣玉蘭花的大姐,對方舉動讓他印象深刻,在心中留下不小的衝擊,「因為她每一個鞠躬每一個彎腰,只為了能夠多賣出一串20元的玉蘭花!」

▲狄志為分享玉蘭花大姐的故事。(圖/翻攝自狄志為臉書)

▲狄志為分享玉蘭花大姐的故事。(圖/翻攝自狄志為臉書)

▲狄志為平時常在路上遇見一名賣玉蘭花的大姐。(圖/翻攝自狄志為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狄志為23日發文透露,住家附近有一名賣玉蘭花的大姐,會利用紅燈約一分鐘的時間,在車陣中向客人鞠躬彎腰,只為了能更多賣一串玉蘭花,「雖然她這麼做,不一定會有人搖下車窗,但多年來日復一日,始終這樣堅持著,從沒有改變過。」

狄志為坦言,自己並不清楚該名大姐負擔有多重,雙方從未聊過天,也不知道對方為何常出來賣玉蘭花,只知道鮮少看對方休息,「更覺得她賣玉蘭花的方式,真的很辛苦,一台一台車,90度鞠躬問你需不需要玉蘭花!」因此,儘管他並不是太喜歡玉蘭花的味道,但看見對方如此敬業的態度,尤其是對方向10多台車賣花、卻沒有半台車買的時候,「總覺得沒捧場一下,心裡就是有那麼一點過不去!」

有一次,狄志為拿出100元想買一串花、說不用找錢了,但由於玉蘭花一串20塊,該名大姐堅持要給他5串:「賺錢不容易,你拿多少我應該就要給你多少!如果你沒有需要這麼多,買一串我就很感恩。」

▲狄志為分享玉蘭花大姐的故事。(圖/翻攝自狄志為臉書)

▲狄志為讚玉蘭花大姐相當敬業。(圖/翻攝自狄志為臉書)

當下,狄志為顧不得對玉蘭花味的反感,直接說「那我就五串」,結果下秒出現讓他相當衝擊的一幕,「沒想到大姐連續鞠了五個躬,但這一幕造成我非常大的衝擊,因爲我不知道她會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感謝!」因此,此後他只要遇見該名大姐,就會花20元買一串,「因為我怕我買5串,她又要鞠5次躬…。」

近來受到疫情影響,狄志為減少外出頻率,但期間經過上班時的路程時,卻遲遲未見到玉蘭花大姐,他一度擔心對方是否發生什麼事,所幸日前終於又發現大姐身影,「依舊對每台車子鞠著躬,還是那一句:『可以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睛濕濕的,內心酸酸的,卻又有那麼一些開心,至少大姐人好好的,還是那麼有精神的、有元氣的,賣著她的玉蘭花!」

看見如此努力工作、生活的玉蘭花大姐,狄志為不禁自嘲,「前一晚我卻還在抱怨自己工作太多、效率太差……真是汗顏。」同時也忍不住感嘆,「我們可以向玉蘭花大姐學習,敬業樂業;不用吝嗇為每一個可能會幫你的人彎腰,也不用為了沒有幫你的人,後悔鞠躬,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得起自己;只要自己過得開心、自在;轉個念,路會更寬!」一番言論一出,隨即掀起大批網友心中共鳴,就連藝人嚴立婷也忍不住直呼:「感動,希望大家都會願意搖下車窗。」

▲雙北宣布停課 狄志為吐「家長心聲」。(圖/翻攝自Facebook/狄志為)

▲狄志為是資深媒體人,經常登上各大節目針對時事發表個人看法。(圖/翻攝自Facebook/狄志為)

【狄志為全文】

我相信換成你也會跟我一樣!
分享這個故事要討論的
是玉蘭花大姐的敬業精神
我家附近,有一個賣玉蘭花的大姐,她賣玉蘭花的方式非常特別,因為她每一個鞠躬每一個彎腰,只為了能夠多賣出一串20元的玉蘭花!她很注意安全,在紅燈時利用ㄧ分鐘時間⋯⋯,雖然她這麼做,不一定會有人搖下車窗,但多年來日復一日,始終這樣堅持著,從沒有改變過⋯⋯
過去在上班途中,至少一個禮拜有三四天會遇到這位賣玉蘭花的大姐。
她在我上班這條必經之路(很小條的單向車道),賣玉蘭花至少有10年了,除非是颱風、或者是非常大的雷雨,否則有時候連假日都看到她的身影!
我不曉得她的負擔有多重、也從來沒有跟她聊過天,為什麼要常常出來賣玉蘭花,而且很少看她休息,更覺得她賣玉蘭花的方式,真的很辛苦,一台一台車,90度鞠躬問你需不需要玉蘭花!
坦白說我不是太喜歡玉蘭花的味道,因為它太香了,掛在車上有時候聞著聞著會讓我頭暈,但是每次遇到老阿嬤帶著小孩子、年輕媽媽背著嬰兒、或者是穿梭在車陣中的阿伯,只要不趕時間,我大多會因為同情心,會搖下車窗買一串玉蘭花!
但這位大姐,既沒有帶小孩、也不是白髮蒼蒼的長者,然而看到她如此敬業的,跟每一台可能會向她買花,或者是沒有跟她買花的人,都抱持著感謝態度,拿著花彎腰兜售,總覺得沒捧場一下,心裡就是有那麼一點過不去!
尤其很多時候我遠遠看著,她向十幾台車賣花,卻沒有半台車買的時候,我就會搖下車窗……
我不確定她認不認識我,也不知道她記不記得我很常跟她買花,因為時間很快搖下車窗,拿了錢不到10秒的時間就得要往前進,所以我從來沒有跟她講過話、聊過天,更不知道她的背景,只有曾經一次,覺得她在大熱天下真的很辛苦,於是拿$100買一串花,說不用找了,但她堅持要給我5串,才多聽到她多講了幾句話:「賺錢不容易,你拿多少我應該就要給你多少!如果你沒有需要這麼多,買一串我就很感恩。」
當下我也顧不得對玉蘭花味反感,直接跟她說那我就五串,沒想到大姐連續鞠了五個躬,但這ㄧ幕造成我非常大的衝擊,因爲我不知道她會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感謝!
所以從那一次以後,我就是只要有遇到他, 就花20元跟她買一串!因為我怕我買5串,她又要鞠5次躬…..
這兩個半月因為疫情的關係,一個禮拜我只進公司一到兩趟,但在經過上班必經之路,卻始終沒有遇到她!
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生病了嗎?搬離開這邊了嗎?還是退休不賣玉蘭花了呢?只要經過這個路口,沒看到她我就會有一點淡淡的哀傷,因為不曉得她發生什麼事,畢竟也沒有人可以問、可以打聽!
終於前兩天上班途中,看到她的身影,依舊對每台車子鞠著躬,還是那一句:「可以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睛濕濕的,內心酸酸的,卻又有那麼一些開心,至少大姐人好好的,還是那麼有精神的、有元氣的,賣著她的玉蘭花!
還等不及她問我、對我的車子鞠躬,我就搖下車窗,直接說好久不見我要一串,才知道原來她也記得我,也對我說好久不見!
她都這麼努力的工作、這麼努力的生活,前一晚我卻還在抱怨自己工作太多、效率太差……真是汗顏
我們可以向玉蘭花大姐學習,敬業樂業;不用吝嗇為每一個可能會幫你的人彎腰,也不用為了沒有幫你的人,後悔鞠躬,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得起自己;只要自己過得開心、自在;轉個念,路會更寬!

加入我的社團狄志為的好康分享
記得追蹤狄志為
#下次看到有人賣玉蘭花
#不危險的狀況希望你也能搖下車窗
#她很注意安全
#紅燈時才賣花

►你想要的,這裡都有!

►起底中華隊「護國神醫」帥爆! 賈永婕認證激讚:顏值身材都爆表

►楊勇緯奪銀成日天菜…賈永婕也被圈粉! 「你是我心中的金牌」

►何妤玟列疼痛指數「打疫苗排第4」! TOP1曝光…她曾經歷2次

►熊熊出門錄影「解封超巨兇器」! 網拉近一看震驚:眉毛怎麼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