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為什麼奧運首金來自射擊? 「簡單粗暴」是一大原因

▲世界排名第1英國射擊女將希爾(Amber Hill)確診無緣東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射擊是奧運首金出爐的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顏如玉/綜合報導

東京奧運23日開幕後,24日就有獎牌出爐,射擊10公尺空氣步槍最終由中國的21歲小將楊倩以總分251.8摘下金牌,這一金也是本屆奧運的第一金,為什麼奧運第一金,總是從射擊項目產出呢?可以歸類以下幾點原因。

▲▼中國21歲小將楊倩奪得東奧首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21歲小將楊倩奪得東奧首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遵循傳統

射擊是相當古老的運動,是人類傳統打獵衍生的工具,因此在奧運最初,也相當符合更快、更高和更強的奧運精神,且在1896年首屆奧運的氛圍下,射擊是相當流行且時髦的項目,因此第一屆奧運時,就已經被納入,當時設置了3個手槍項目、2個步槍項目,還分為軍用和自選兩類比賽。

2.具觀賞性

不只傳統,射擊比賽過程可以說「簡單粗暴」,比賽結果直觀,非常易於觀眾了解,但又不失緊張刺激,相比同樣古老的體操項目來說,一般觀眾很難直接判斷選手之間的優劣,而奧運比賽的一開始,更需要「大眾化」的項目來取得關注。

3.比賽速度快

比賽耗時短,也是奧運喜歡把射擊安排在比較早進行的原因,因為早點結束後,運動員的離開也能減少主辦國人力、物力的開銷。

射擊比賽只有一個資格賽、一個決賽,一個拿來排位、一個拿來決出金牌,比賽時間也很短,每個人射10發,環數多的取勝、沒有額外賽制,短短一個上午就可以結束了。

射擊比賽時間短暫還有個有趣的小故事。每屆奧運主辦國都希望首金是由自家選手產出,2000年雪梨奧運時,澳洲特別將首次被納入項目的女子鐵人三項排在射擊之前一個多小時出賽,希望靠著奪牌熱門幫助澳洲拿下首金。

結果美國選手Nancy Johnson提前射完比賽、率先拿下10公尺空氣步槍金牌,而鐵人三項最終也由瑞典女將拿下金牌,澳洲機關算盡仍失利。

至於為什麼是女子先拿下金牌,因為比賽時間比起男生更短,所以自從女子射擊項目在1984年奧運上獨立後,之後的首金項目幾乎都來自女子射擊。

關鍵字: 東京奧運東奧射擊首金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回家打球」戰績會更穩定?古久保健二:當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