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掛牌中企股價慘跌! 謝金河直指中國監管風暴正持續升高

▲▼北威論壇一月份以「拜登主政下的美國」為題,邀請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永明、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林建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及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發表演講。(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4)日在臉書Po文指出,美國股市全面上漲,美國前5大市值企業都創新高,尤其是Google及FB漲幅都十分驚人,Google市值快挑戰2兆美元,但令人吃驚的是中資在美國掛牌企業全面大跌,這當中,近期因為不聽中央的話,其中更加嚴重的就是教育股全面慘跌,是否是因為中國的監管風暴,正持續升高。

以下為謝金河臉書全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雨欲來風滿樓:中企陷入監管風暴!

今天起床把全球金融市場掃瞄一遍,美國股市全面上漲,美國前5大市值企業都創新高,尤其是Google及FB漲幅都十分驚人,Google市值快挑戰2兆美元,但令人吃驚的是中資在美國掛牌企業全面大跌,這當中,近期因為不聽中央的話,到美國上市的滴滴,正面臨把股權交出的兩難局面,股價大跌逾20%,股價從上市首日最高的18.01跌到7.93美元,正好剩下一半。我在想,這是不是滴滴效應發酵?再仔細看,教育股全面慘跌,中國的監管風暴,正持續升高。

中國對補教業監管從嚴,重創過去在美國很受歡迎的教育股,像新東方在拆股前,股價最高199.74美元,一拆十後,昨天股價大跌52.2%,只剩2.91美元,好未來(TAL)大跌70.76%,51TALK(COE)跌43.1%,有道(DAO)也跌42.81%⋯⋯這是華爾街近幾年罕見的大殺戮。

除了教育股,短視頻也加重監控,除了騰訊,騰訊音樂,嗶哩嗶哩(BILI)昨天開盤一度大跌20%,最後下跌13.35%,在香港上市的快手從417.8一直跌到127.4港元,已經跌了70%,但跌勢未止。在美國上市,市值最大的阿里也跌7.51美元,市值剩5599億美元,已經比台積電少近500億美元。

這一輪加大力道監管已衝擊所有有意赴美掛牌的企業,小米的雷軍看情況不對立刻捐出市值20億美元的股票給中央,而過去對中企趨之若鶩的華爾街投行,這回紛紛燙到手,且不敢張揚。這些年好不容易看到中國市場可以開放,大部位資金投入,沒想到,全成待宰羔羊。

這次恆大債務風暴仍在醖釀,台灣有很多金融機構過去最喜歡中國的高收益債,如果都是像恆大的債很可能很快衝擊到台灣。而港股,國企股的連環下挫,很可能是全球股市的黑天鵝或灰犀牛。這兩天,香港電台通令對台灣領導人的稱謂,連稱呼台灣也不行,這個監管無限上綱已經可以看出香港的未來!

關鍵字: 謝金河股價股市美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