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沿路拍窗「勸逃命」…20分鐘後洪水滅頂 網封他城市英雄

▲▼鄭州暴雨中男子拍窗救人,20分鐘後洪水來了。(圖/翻攝自微博)

▲鄭州暴雨中男子拍窗救人,20分鐘後洪水來了。(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河南暴雨災情慘重,其中鄭州市京廣北路隧道是積水最嚴重的地點之一。根據一段網路瘋傳的短片,20日暴雨降臨當晚,鄭州市民侯文超預判更大的洪水可能才正要發生,沿著京廣隧道拍窗勸說大家棄車逃命,成功挽救許多人的性命。

近日一段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影片中顯示河南暴雨造成鄭州京廣路隧道水流湍急,此時一名中年男子不斷對沿路車輛一個一個拍窗呼喊,勸說司機和乘客趕緊棄車逃命;因為他的舉動,讓許多人因此躲過一劫。

根據陸媒報導,這名「拍窗救人」的男子名叫侯文超,現年40多歲,定居在鄭州。他證實網路上流傳的影片是他本人拍的,因為他想把現場記錄下來。他說,「當時雨大,我走的那個隧道下面還沒有積水,但我上了上坡走了大約半個小時左右,突然間感覺水往下流,越來越多」。

侯文超說,20日傍晚17時40分左右他接了一通電話,結果就在這3到5分鐘時間裡,他發現周遭的水位突然快速上漲,水都快要淹進車裡了。他因為經歷過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水災,因此馬上察覺不對,連忙下車。他說,「你如果關著車門,不抓緊機會逃生,那你就出不來了嘛,因為它有(水的)壓力推不開。」

根據影片,侯文超當時站在水流中,沿路拍打每一台車的車窗車門,不斷呼喊要司機和乘客趕緊棄車逃生。他回憶,當時自己面前的車有好幾百輛,他連拍車門,記不清拍了多少輛,如果有人不願意下車,他就勸說保命要緊,水要來了。

就在侯文超和其他路人齊心協力,將老人、婦孺合力救助到安全的地點,大約20分鐘後洪水湧入,整個隧道被淹沒。有網友在分享侯文超救人的影片時表示,「世界上哪有揮動翅膀的天使,只有拍他車門的侯哥。」

侯文超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接受訪問不是因為想出名,是因為他想透過採訪讓更多人知道要有危機意識,當發生類似情況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逃生,不要猶豫。

中國當局表示,7月18日18時至20日24時,鄭州出現罕見持續強降雨天氣,全市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累積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鄭州市區出現嚴重內澇,其中京廣隧道是積水較為嚴重的區域。鄭州氣象台資料顯示,20日當天16時至17時當地降雨量達201.9毫米,超過中國陸地小時降雨量極值。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