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降二級!內用坐哪裡比較好?關於「空調」3點注意事項要記得

編輯/JJ

近日疫情趨緩,稍早行政院宣布7月27日起全國調降至二級警戒,餐飲業內用區可依各地方規定指引開放,而在台灣尚未正式清零以前,外出用餐依然存在風險,呼籲民眾警戒降級也不要太鬆懈。許多專家都給出疫情期間外出用餐的建議,而「內用坐哪裡」則是其中的關鍵,以下注意事項要記得。

▲內用注意事項。(圖/翻攝自Unsplash)

▲防疫降級陸續開放內用,「內用坐哪裡」有幾點需要注意。(圖/翻攝自Unsplash,以下同)

由於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靠空氣傳播,國際上有不少案例都是因為室內空調的緣故而引發規模感染,所以在餐廳用餐時,店內通風狀況、空調循環方式、座位位置、店內人數⋯⋯都是需要留意的部分。

#首選戶外用餐區,室內用餐靠門窗

於餐廳用餐時,如果有戶外的用餐區,那會是最安全的選擇,但是這麼熱的天氣,相信大家還是很想入內吹冷氣,流行病學家Tista Ghosh建議,如果在室內用餐,最好坐在敞開的門、窗附近,新鮮空氣的流動能稀釋病毒顆粒,減少感染機會。

▲內用注意事項。(圖/翻攝自Unsplash)

#注意店內空調循環方式,以及進氣口、出風口處

室內群體感染案例中空調往往是罪魁禍首,專家指出,應避免坐在進氣口附近,而如果店內空調是室外循環的話,坐在通風口處則是可行的。此外,坐在靠廚房附近也是個較佳的選擇,因為廚房通常備有排氣系統,附近的通風會更良好。

所以在進餐廳用餐前,民眾可以先觀察店內的餐桌間的距離,以及門窗是否開啟,或是事先致電了解該店的通風狀況,以及空調系統的種類、風口位置。

▲內用注意事項。(圖/翻攝自Unsplash)

#觀察動線,避開人流位置

除了挑選通風的位置以外,也建議事先觀察餐廳的動線,選擇較少人走動的位置,有些店家廚房附近店員頻繁來去,坐在那裡就會提高接觸風險,廁所附近則可能時不時有人經過,另外像是與店員近距離的吧台位置,也不太適合。

▲內用注意事項。(圖/翻攝自Unsplas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