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正崙/政府採購3600萬劑疫苗 國產疫苗沒三期還急上市?

● 顧正崙/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世事難料

從全球最缺疫苗的國家,疫苗訂購從人口一倍不到,現在變成人口數三倍。

從世界疫苗施打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變成施打比例成長最快的國家。

昨日聽到行政院宣布買了3600萬劑的mRNA疫苗,非常震驚,這麼大的事情。

1. 這應該談了很久了,只是現在宣布,那之前BNT在談捐贈的時候,政府為什麼沒有宣布說,正在討論新疫苗採購的計畫呢?

當然政府需要保密這可以理解,但是也不需要這麼神秘吧!擔心好久疫苗不夠,就說有計畫買這麼多,就夠讓我們安心,大家就不用緊張了。

2. 如果真的有這3600萬劑的mRNA疫苗,真的有急需國產疫苗沒有三期前就上市嗎

3. 如果是次世代疫苗,應該屬於追加的,但是目前FDA不建議補打第三劑或是追加次世代疫苗。就算需要,另外追加打一劑應該就可以吧?可能也不需要這麼多。

4. 不過這進來補上AZ疫苗效力可能偏弱,需要補打的問題。我們台灣可能打掉1300萬劑的AZ,650萬人,可能需要650萬支,的確是需要多一點mRNA疫苗。

5. 最大苦主應該是高端跟聯亞,因為現在政府應該有足夠的疫苗,可能不會追加那有選擇權的額外500萬劑的採購。

6. 說真的買的有點多了,不過,多總比少好。如果國外可以接受EUA的國產疫苗,多的國產疫苗跟多買的mRNA疫苗拿來捐助邦交國我雙手贊成。

7. 現在就等疫苗來乖乖打吧。話說Novavax到底在幹嘛....

熱門點閱》

► 劉宏恩/食藥署核准高端疫苗作法罕見!公開會議紀錄不應只是流水帳

►  歸零不代表解放!台灣7/26可降級解封?請看英國經驗

►【懶人包】打疫苗該準備啥?帶什麼?這9件事要注意!

►  高端疫苗過關 數據不錯!蒼藍鴿:保護力不能只看抗體效價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Cheng-Lung KU」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顧正崙專欄

顧正崙專欄 顧正崙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