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河/媒體應用5G技術的產業價值與轉型

我們想讓你知道…5G行動寬頻不只是技術的升級,更重要的是如何應用5G核心技術讓媒體產業轉型。

5G,媒體產業,新聞製播,人工智慧,AR,VR,行動電信,直播

▲高通 Qualcomm 5G。(圖/路透社)

● 陳清河/世新大學副校長

近兩年5G的推動,讓媒體產業的發展出現更多可能性。然而,行動電信產業的5G逐步結合聯網、雲端、AI、程式和遠端控制的機制,加速融入多元產業發展模式。

根據關鍵評論網所作分析,其中包括製造、能源、農業、零售、金融、醫療、運輸、保險、教育、房地產、餐飲、旅遊等,其中與媒體相關的領域諸如新聞、節目、廣告、遊戲、AR / VR等,因應疫情習得的經驗,開始考量如何善用5G提升經濟效益。

改變媒體產業的顛覆性思維

結合5G數位行動轉播投入相對資源創新議題,以及期望打造出不同格局的新聞與節目理念,營造多元收視平臺擴大使用服務等議題的規劃,陸續有成功的個案。

這些個案都是得利於5G如何促進全媒體發展的趨勢,尤其是涉及媒體產業與行動電信的結合,內容創意與平台營運的結合,同時也傳輸端與消費端的結合等三大面向更為顯著。

5G,媒體產業,新聞製播,人工智慧,AR,VR,行動電信,直播

▲5G基地台。(圖/路透)

藉由5G上網速率的提升,使4K/8K視頻、全景直播成為可能。亦即,5G技術將為媒體提供更多的展現方式,尤其是借助AR、VR等虛擬技術,促使媒體從平面化轉化為立體呈現,讓虛擬體驗轉化為多感官的沉浸化;可以預見的是,4K/8K、3D影像以及沉浸式內容,將是5G技術扶持下的獲益者。

顛覆媒體產業則須快速掌握三個重點,其一是思考5G技術如何讓節目的創新,二則如何善用多視角異地共連滿足消費需求,以及如何運用萬物皆媒的想像,讓5G技術成為媒體結合相關產業的橋樑,因為仰賴媒體內容便能滿足營運需求,將會面臨更大的考驗。

應用5G技術的新聞製播情境

如何結合5G創新節目製作形式,一直是媒體產業引頸期盼的商業模式,只是當下的運作礙於行動消費的需求、市場的規模以及產製的人力物力成本,仍處於不確定的情境下,投資報酬率確實仍有落差。

然而,藉由5G數位行動轉播去強化電視製播,例如線上直播的演唱會;以及異地共連產製節目的情境,例如跨空間新聞直播和大型表演或運動賽事的呈現,皆陸續被推出。

5G,媒體產業,新聞製播,人工智慧,AR,VR,行動電信,直播

▲如何廣泛應用5G技術,成為各媒體機構的考驗 。(圖/路透社)

進一層觀察數位行動轉播的優勢,最先接觸且能廣泛應用5G技術的無疑是新聞媒體;理由是新聞的現場強調快速與機動之外,尤其是異地即時呈現影音訊息的需求,比起可控制範圍的線上直播演唱會與各類體育賽事確實困難許多。

運用5G直播,不是單純的傳輸頻寬與畫質技術流暢度的因素,還須顧及新聞的突發性所不可預測的內容與情境,以及各類新聞格式的來源如何加以整合的需求。

媒體如何創造相關產業的共同價值

5G行動寬頻不只是技術的升級,更重要的是如何應用5G核心技術讓媒體產業轉型。首先可聚焦在5G技術應緊密扣連人工智慧產業,因為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門檻會不斷降低,媒體經營者確實有須從技術、產業與應用,去反思5G與媒體結合新趨勢發展的相關應用。

5G,媒體產業,新聞製播,人工智慧,AR,VR,行動電信,直播

▲2018年全球消費電子展(CES)展示5G技術。(圖/路透社)

單從媒體的內容製播與傳輸,終究僅考量消費者如何觀賞與下載;但是其他產業運用5G技術時的重心,會是在數據化如何驅動、線上與線下如何連結,尤其是實體空間的體驗,如何藉由5G技術讓通訊回應時間得以順暢交易的需求。

不難理解,媒體所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滿足相關產業的傳輸工具,相關產業僅仰賴媒體緊扣關鍵訊息的流通,尤其是交易軌跡的掌握,不斷尋覓產業仍值得與媒體產業相互依存的需求。

熱門點閱》

► Delta襲來!因應變種病毒公衛精準防疫(陳立昇、葉彥伯、張維容、林庭瑀、許辰陽、張金堅、陳秀熙)

► ET民調》鈕則勳/北市2022選戰三腳督?盤點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優劣勢

► ET民調》俞振華/綠白不合、柯文哲支持度仍高 2022年台北市長穩三腳督?

► 張南驥/AZ+BNT+國產 疫苗政策何不「三全其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

世新大學專任教授兼任副校長,曾任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臺灣電視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對於傳播產業有卓越貢獻,屢屢在大學院校舉辦大型產官學的研討會,推動傳播產業在法律、科技和管理與時並進,至今仍為各界所倚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