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醫激推「喝這6杯茶飲」提神瘦身 DIY配方曝光

▲▼天氣 高溫 炎熱 下午溫度35度 大太陽。(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暑是每年當中最熱的一天。(資料照片/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是每年當中最炎熱的一天,濕熱的天氣讓你吃不下飯嗎?中醫師分享了6種自製茶飲幫你消暑提神,也有中醫師建議,可以趁著夏日好好養生,多吃去火的苦瓜、綠豆,還可以使用三伏貼來改善長期過敏、容易氣喘、體質虛寒症狀。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炎炎夏日,民眾最容易發生中暑或是熱感冒。尤其台灣夏天濕氣重,較容易造成暑濕感冒。暑濕感冒的症狀有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若屬這類型的感冒,通常病程較長,大多需數日治療才能痊癒;治療上可以食藥結合,建議暑濕感冒的患者平時多吃一些祛暑利濕的食物,如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大暑和夏天飲食上,賴睿昕也建議可自製以下6款茶飲「生脈飲、山楂枸杞茶、鳳梨冰茶、蓮藕汁、竹葉薄荷茶和清暑瘦身茶」,有助解暑散熱、提神解勞和利尿。

1. 生脈飲

材料:麥冬10g、五味子5g、人蔘片10g、清水適量。
做法:麥冬和五味子洗凈,放入砂鍋中,一次性加足清水,蓋鍋蓋,大火燒開,轉小火煮15分鐘。之後關火打開蓋子,把人蔘片放入玻璃壺中,將煮好的水倒入,蓋上蓋子,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

2. 山楂枸杞茶

材料:山楂、枸杞各15克。
做法:沸水沖泡2小時,即可飲用。有助補肝益腎、補血益智和養顏美容。

3. 鳳梨冰茶

材料:鳳梨400g、冰糖160g、檸檬汁20g、紅茶適量。
做法:鳳梨切丁、檸檬汁、糖通通放進豆漿機裡,按果醬或是濃湯模式即可,完成後用倒入密封罐中,待降溫冷藏保存,舀適量的鳳梨淋醬加入冰紅茶即可享用,建議製作後不要久放,儘快食用較新鮮。

4. 蓮藕汁

材料:蓮藕、冰糖少許。
做法:就是把蓮藕煮熟(或蒸熟),依照自己喜好加水、冰糖,用打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飲用。

5. 竹葉薄荷茶

材料:鮮竹葉10克、鮮薄荷葉2克、綠茶5克。
做法:開水沖泡即可飲用,有清涼透表、解暑散熱、利尿的功效。

6. 清暑瘦身茶

材料:乾荷葉1錢、洛神茶 5朵、清水1000cc、代糖適量。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後沖入茶壺中煮5分鐘後至出味成紅色,加入適量代糖,攪拌後即可飲用。

蓮藕。(示意圖/達志影像)

▲蓮藕能開胃清熱。(示意圖/達志影像)

翰醫堂中醫診所也透過粉專分享,每年的7、8月的「三伏天」都是對中醫養生很重要的日子,「三伏天」就是全年二十四節氣中最熱的三天,民眾可以尋求中醫師的協助使用三伏貼,每年在特定的穴位上貼上相應的中藥材,連續3到5年就可以改善長期過敏、容易氣喘、體質虛寒症狀,這就是中醫的「冬病夏治」。

翰醫堂中醫診所也提醒,民眾應少吃冰品、適時補充水分、茶,並可多喝溫熱水,飲食上也要清淡,多選性質平和、易於消化的食物,也可以選擇去火的食物像是綠豆、苦瓜藉此健康養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