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餐廳內用不樂觀!醫估「最佳開放時機」:再一波會很慘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長三級警戒至7月26日,但從7月13日開始,有條件放寬百貨賣場、傳統市場和夜市等場所餐飲內用限制,要求業者在遵守指揮中心公布餐飲場所內用指引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常軌經營。不過地方政府因應疫情需要各維持不同管制強度,新北市及台北市仍維持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一律只能外帶,圖為美麗華百樂園美食區。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美食街,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認為,目前開放餐廳內用會承擔相當大的風險。(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針對727全國降至二級警戒,新指引最快於今(22)日宣布,據了解,中央此次仍研擬開放餐廳內用。不過,前線醫師仍持「不樂觀」態度,也認為,在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達70%前,開放內用會承擔很大的風險,若再來一波疫情,又遇上Delta變種病毒「會是很慘的」,至少在Q4季,接種率夠高時再來談會比較實際。

中央已正面評估7月27日起全國降至二級警戒,相關指引最快於今下午公布,據了解,這陣子以來餐飲業受創最嚴重,中央此次仍研擬開放餐廳內用,但餐飲業需做好隔板、梅花座、實聯制等防疫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有望開放餐廳內用,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則「不樂觀」。他認為相當兩難,針對疫情還未控制好的區域,假設不開放,民眾跑到其他縣市用餐時,同樣是一波流動,公衛風險也很大,但餐廳開放了又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如果我是地方首長,現在開放聚餐我真的會怕」,若再來一波疫情,運氣不好遇上Delta變異株「會很慘的」。

▲7月12日起維持三級警戒,餐廳微解封開放有條件內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提到,至少在Q4季接種率夠高時,再談開放內用比較實際。(圖/記者林敬旻攝)

姜冠宇說,只打一劑的人可能擋不住被傳染,即便可以避免重症,但後遺症的機會還是有。他建議,至少在Q4季接種率夠高時,再談開放會比較實際,「用餐快樂一時,中獎後悔一輩子」,大家不要有太多可以恢復餐廳或美食街約會等期待。

另外,姜冠宇也贊成,用「已經施打疫苗」的證明,做為用餐依據,但同時要考量接種序號較後面的人,尤其這些族群才是都會經濟區的主要消費者,在實行防疫與人權間,仍要做公平性的考慮。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也說,國內現今的狀態並不是不想打,而是疫苗不夠打,或許過一陣子等到國產疫苗來了,加上BNT進來,就會訂定類似策略,採用「差別待遇」,讓有接種過疫苗者較容易入場,沒有完整接種過的人就要執行較繁瑣的流程。醫師說,事實上新冠肺炎最讓人緊張的問題在於重症、死亡跟醫療崩潰,假設都沒有這些問題,就算病毒在社區出現流行,也不至於如此恐懼,而疫苗的問世也解決了許多問題,因此相信未來有不少機構會採行這樣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