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球/海地斷電 美國觸電 台灣漏電

我們想讓你知道…海地的動亂惟有靠該國政治人物的合作,否則看不到盡頭。美國要一個穩定的後院,必須強迫海地各政治勢力坐下來談,否則動亂難息。

●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海地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也是台灣在加勒比海重要友邦,近來因總統摩依士遭國際傭兵暗殺身亡,受到國際關注,現在的情勢可說是海地斷電,美國觸電,台灣漏電。

海地,加勒比海,國際傭兵,摩伊士,拉丁美洲,外交,邦交,美國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動亂由來已久,政局紊亂,幫派據地為王,綁架案橫行,連國際人道組織都無法倖免。摩伊士遭暗殺後,全國陷入混亂,群龍無首,各自為政,代理總理,參議院議長,摩伊士的醫生,都各自宣稱是臨時總統,連財政部長都有擁護者,甚至黑幫也跳出來叫陣要維持社會正義,格外諷刺。

隨著嫌疑犯陸續遭到逮捕,摩依士夫人瑪婷發表劫後聲明後,幾乎可以排除他國政府介入的可能性。瑪婷直指暗殺摩依士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公共工程利益和公投。

海地,加勒比海,國際傭兵,摩伊士,拉丁美洲,外交,邦交,美國

▲海地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17日返抵國門。(圖/路透)

事實上,這兩者是一體的兩面,因為摩依士欲藉由公投修改憲法,以取消總統選舉的限制,進而擴張總統的權力,並改變能源產業的利益分配。一旦修憲成功,將衝擊掌控海地電力系統三大家族的政經利益,這也是瑪婷特別指出電廠利益是暗殺的原因之一,所以海地現在是處於斷電狀態。

再者,落網的美籍嫌犯索拉格斯是海地索傑能(SOGENER)電力公司,副總裁沃爾貝的貼身保鑣。前者將海地困境歸咎於摩依士的貪污和無能,並表示希望能回到海地的故鄉傑梅爾擔任市長,好實現他的政治理想;後者則時常公開批評摩依士的政策。索拉格斯的背景和政治理念,更令人懷疑電力利益與暗殺的關聯性。

美國與海地有深遠的歷史和地緣關係,海地動亂使美國像觸電般驚動。拜登上任後積極重返拉美,希望恢復美國以往的地位,派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DHS)資深幹員協助調查暗殺案,卻拒絕派兵維持海地的秩序,以免再陷入如阿富汗般的內戰泥淖。

海地,加勒比海,國際傭兵,摩伊士,拉丁美洲,外交,邦交,美國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的國喪將於23日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問題是,目前海地已陷入無政府狀態,若美國不適時出手,會導致更多海地人偷渡到美國,更多的毒品流入美國,更不利美國的國家安全。其次,海地對中共相當友好,但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努力,及台灣可以提供援助下,多次擋下與北京建交的危機。如果美國無積極作為,正給予中共擴大在加勒比海地區的勢力,挖我邦交國的機會。

海地是台灣少數邦交國之一,對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台灣對海地情勢的反應,如同漏電一樣,不知其嚴重性。

國內對海地危機的消息付之闕如,除了吳釗燮部長代表政府表達哀悼之意,希望海地早日恢復穩定外,媒體僅引用外媒的報導,缺乏深入探討對我邦交可能的影響,甚至某主播把海地的地理位置錯置,可見國人對我邦交國的陌生程度,這也難怪有兩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要致函布林肯,請他協助穩住台灣與海地的邦交。

海地的動亂惟有靠該國政治人物的合作,否則看不到盡頭。美國要一個穩定的後院,必須強迫海地各政治勢力坐下來談,否則動亂難息。台灣需要邦交國,要讓友邦感受真誠,而非淪為我元首過境美國的藉口。摩依士遭到暗殺只會讓海地人民更困苦,美國若處理不當,不僅打擊美國威信,亦會影響我邦交。

熱門點閱》

► 李克聰/罹難者家屬不滿太魯閣事故報告 政府應重新檢討並對外說明

► ET民調》鈕則勳/北市2022選戰三腳督?盤點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優劣勢

► 林忠正/抗疫下半埸遊戲規則大轉變!

► 張南驥/AZ+BNT+國產 疫苗政策何不「三全其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