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F-22猛禽戰機強烈威懾共軍

我們想讓你知道…F-22可攜帶6枚AIM-120-D與2枚AIM-9X飛彈,一架就可輕鬆擊毀4架敵機,能真正做到多目標摧毀的,世界唯一空中霸王就是F-22猛禽戰機。

F-22,戰機,演習,太平洋鋼鐵-2021,F-35,飛彈,制空權

▲F-22。(圖/美國空軍)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世界第一的空優隱形戰機

美軍25架F-22匿蹤戰機藉演習名義前進西太平洋「中國家門口」,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刊出「警惕!美軍在中國周邊又有大動作,美媒:正向西太派出25架隱形戰鬥機」報導,指美國夏威夷空軍國民警衛隊正在將數量多達25架的F-22戰鬥機,部署到在西太平洋地區舉行的演習中。

《環球網》引述美國軍報《星條旗報》報導,指上述戰機是要參加7月份舉行的「太平洋鋼鐵-2021」(Pacific Iron 2021)演習,另外還有大約10架F-15E戰鬥機和2架C-130J運輸機參加演習。演習地點分散在關島與北馬里亞納群島中的小型基地。

F-22,戰機,演習,太平洋鋼鐵-2021,F-35,飛彈,制空權

▲F-22。(圖/翻攝自3rd Wing臉書)

《環球網》抨擊美國軍方在太平洋地區調兵遣將、小動作頻頻,把矛頭直接對準中國。指F-22、F-35戰鬥機、B-2轟炸機以及未來的B-21轟炸機(新一代突襲者長程匿蹤轟炸機)這些先進戰機,將負責領導空中作戰。而如此大量使用F-22戰鬥機參與演習,是刻意顯示美國空軍具有調度靈活性和遠征能力。

F-22來無影去無蹤

F-22是世界第一的空優匿蹤戰機,F-22在與F-15、F-16、F-18模擬空戰時,以0比144的戰績,模擬擊落144架各型先進假想敵戰機,這些假想敵先進戰機只要進入演習區域,就紛紛被F-22的空對空飛彈擊落,想盡辦法都無法發現F-22的蹤影,連F-22近距離發射AIM-9X飛彈,都難以發現,充分證實了F-22各種性能上優勢,進入射程就打,打完迅速高速脫離戰場,非常的犀利難擋。

據悉、F-22因有絕對匿蹤與先進雷達之強大優勢,敵機進入150公里即進入射程,為掌握擊毀保證,等敵機進入30至40公里視距外,對每架敵機發射兩枚AIM-120-D飛彈迅速予以擊毀,美軍模擬空戰之其他機種,都是如此栽到F-22手中,F-22可攜帶6枚AIM-120-D與2枚AIM-9X飛彈,一架就可輕鬆擊毀4架敵機,能真正做到多目標摧毀的,世界唯一空中霸王就是F-22猛禽戰機。

F-22,戰機,演習,太平洋鋼鐵-2021,F-35,飛彈,制空權

▲F-22全彈倉開啟低空掠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被派往敘利亞轟炸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完成了它的首次作戰任務,從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F-22戰機總共執行過204次單機出擊任務,分別在60個地點投擲了270枚炸彈,命中率百分之百,F-22性能因高科技而非常先進,通常單機以2.5馬赫之高速,飛行千里以上精準執行任務,地面目標爆炸聲中被毀,根本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F-22是真正無法偵測的隱形戰機,美國以法令嚴格規定不准外銷,所以迄至目前美國仍是唯一使用國家;2007年2月駐守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4月與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展開聯合飛行訓練,三個月的訓練期間,除非自報方位,否則日本陸海空所有雷達,都無法發現F-22行蹤;軍事界盛傳F-22駐嘉手納時,曾多次飛赴北韓上空與中國大陸偵查,對此美國不予評論,這兩國的雷達系統,當然遠不如美日聯合雷達系統,所以只能有些心虛的私下說:「那是不可能的事」。

性能第一稱霸世界

F-22猛禽戰機,造價1.5億美元,是世界上唯一量產195架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狀態下,最大航程達3.220公里,最大速度2.414公里/小時(2.25馬赫),可掛載多款空對空、空對地、空對海飛彈,戰力強猛;主要擔任確保戰區制空權的空優戰機,並擔任對地/對海攻擊、電子戰和信號情報戰等任務。

配備了AN/APG-77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IM-9X紅外線空對空導彈、AIM-120-D中程空對空導彈、二維F-119-PW-100向量推力發動機、先進整合航電與人機界面等。在設計上具備超音速巡航(不需使用後燃器)、超視距作戰、高機動性、短場起降、對雷達與紅外線匿蹤等特性,猛禽的匿蹤性能、靈敏性、精確度和態勢感與知能力結合,組合其空對空、空對地、空對海作戰能力,使得它成為當今世界綜合性能最佳的戰機。

F-22,戰機,演習,太平洋鋼鐵-2021,F-35,飛彈,制空權

▲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最大速度 2.414公里/小時(實際速度更高為美國空軍機密),1.482公里/小時(1.21馬赫)(海平面)

巡航速度1.963公里/小時(1.82馬赫),最大升限為20.000公尺(65.000英呎),最大航程 3.220公里(轉場航程),配備1門M61A2 20公釐火神砲與480發砲彈。

2枚AIM-9X/6枚AIM-120-D飛彈,2枚JDAM,2枚AGM-154聯合戰區外武器,8枚GBU-39 SDB炸彈,GBU-10鋪路二式鐳射導引炸彈、GBU-12鋪路者二型炸彈、GBU-16鋪路者二型炸彈,CBU-59集束炸彈、Mk 80F-22滑翔炸彈,無論對空/對陸/對海,均具備致命摧毀能力。

以實際戰力威懾共軍

美國此次派遣25架F-22到達,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參架實兵對抗,作戰航程與攻擊距離,包含中國大陸境內所有軍事基地,25架一次出動作戰,僅空中戰力即可摧毀200架敵機,若出動兩個F-22中隊,加上兩個F-35B中隊,強大無敵的匿蹤與攻擊戰力,將使美軍隱形戰力,有效殲滅敵空軍主力,穩穩拿下制空權,可於72小時之內稱霸第一島鏈。

F-22,戰機,演習,太平洋鋼鐵-2021,F-35,飛彈,制空權

▲美國空軍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軍之殲-20戰機,難逃AN/APG-77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偵測,殲-20戰機之造價、速度、航程、武器酬載、戰機整體性能,都遜色於F-22甚多,共軍其他類型戰機,雖在數量上領先,但是飛進戰場就只有挨打的份,此點共軍心之肚明,25架的F-22飛抵沖繩嘉手納基地,是美軍刻意給囂張的共軍好看,已達成威懾共軍效果!

熱門點閱》

► 李克聰/罹難者家屬不滿太魯閣事故報告 政府應重新檢討並對外說明

► ET民調》鈕則勳/北市2022選戰三腳督?盤點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優劣勢

► 林忠正/抗疫下半埸遊戲規則大轉變!

► 張南驥/AZ+BNT+國產 疫苗政策何不「三全其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