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打疫苗該準備啥?帶什麼?這9件事要注意!

高銘鴻/三峽恩主公泌尿科主治醫師、前台大總醫師

打疫苗該準備啥!施打前要準備什麼?帶什麼?

一篇寫清楚給你看,照著準備免煩惱!我在疫苗接種站等你!

當天攜帶物品

通知單:新冠疫苗接種目前以接種通知單作為施打資格證明。

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可以證明身分的兩個證件要帶齊。

口罩:醫院的風險比較高,而且施打疫苗民眾會在現場聚集,一定要戴口罩、可以加裝面罩更加分。也別忘了勤洗手,在現場和其他人保持距離

▲ 入場前出示身分證、健保卡、超商預約的小白單,或者截圖可快速通關。(圖/記者吳世龍攝)

居家準備

食物和水:打完疫苗應該多喝水 (洗腎病人除外),一天建議可以喝2000cc。打完疫苗有可能因為副作用虛弱,而沒有力氣準備食物,獨立居住者可以事先準備即時餐微波便當,方便快速備餐。

普拿疼:一般建議在施打前不要吃,在打完疫苗後身體出現副作用,才開始吃普拿疼緩解。如果出現嚴重副作用,例如大面積過敏搔癢、頭暈喘不過氣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棉被:炎炎夏日大家可能都把厚被子收起來,不過發燒發冷是大家常出現的副作用,建議在打疫苗前先把厚被子拿出來備用。

其他準備

健康身體:打疫苗前千萬不要感冒,如果感冒了請在家休息,等康復再來施打。

事先請假:如果需要工作或上課,可以事先安排2-3天的假期,好好休息度過副作用。

家人陪同:年紀比較大或身體不好的人施打,最好有家人陪伴前往,可以從旁照顧。

同場加映:打疫苗常見問題

打疫苗我怕引起血栓?

目前全球出現血栓副作用的機率非常罕見,血栓會在注射完4天到1個月開始出現症狀,詳細自我檢測方法可以參考我寫的血栓懶人包

疫苗副作用會傳染給家人嗎?
疫苗副作用是身體正在產生抗體的過程,症狀不會傳染。

打完疫苗多久會有免疫力?
在打完第二劑疫苗兩週後會有較為完整的保護力,打完疫苗當下不代表可以出去群聚喔!就算擁有完整保護力也是減少重症機率,還是有可能會感染,平時要注意衛生消毒。

打疫苗前要先快篩嗎?
不用。

生理期來可以打疫苗嗎?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打疫苗與生理期衝突,可以放心來打。

熱門點閱》

► 高端疫苗過關 數據不錯!蒼藍鴿:保護力不能只看抗體效價

► 林艾德/陳建仁把國產疫苗試驗看得比自己重要

► 姜冠宇/疫苗「持久免疫力」有多久?不打疫苗可以嗎?

► 蘇大成/三高、心血管病人可以接種疫苗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臉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