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坪小套房2個月電費竟要8000元 專家一眼揪出元凶

▲▼電表,電費,電錶。(圖/記者黃可昀攝)

▲租屋時發現電費暴增,可能較檢查家中是否有高耗電的電器。(圖/記者黃可昀攝)

記者陳建宇/綜合報導

有民眾在網路社團發問,自己承租的5坪出租套房只住了接近2個月,卻收到近8000元的電費,一看度數竟然暴增近1590度,不過由於該出租房的冷氣屬於舊式的定頻冷氣,專家指出這種冷氣的耗電量會是變頻冷氣的4倍,高電費可能由此而來。

這位民眾在網路社團上指出,自己的租屋處從5月下旬到7月中收到電費單,發現竟然要接近8000元,查看電表後發現度數原本入住時的1萬4800多度,竟然暴增到1萬6400多度,整整增加約1590度,等於換算每天就要用掉近28度電,而房東計算電費的方式是每度5元,相當於每天就要花140元的電費。

這位民眾並表示,自己租的套房並沒有使用電熱水器,而是一般的天然氣熱水器,另外僅有電視、變頻冷氣、冰箱、洗衣機和加壓馬達,不明白為何電費會如此高。

不過從該民眾po網的照片中可發現,該款冷氣並非「變頻」,大同3C門市部經理孫國薰表示,從該民眾的冷氣型號、年份查詢,該款冷氣應屬於「定頻」機種,不會像現在的變頻冷氣直到預設溫度後壓縮機就會暫停以漸少耗電,若加上居住處有西曬、位於頂樓等狀況,定頻冷氣的壓縮機就會不斷運轉降溫,導致電費直線上升。

孫國薰指出,從數據來看,該民眾所使用的冷氣運轉每小時就要耗掉1.89度電,但同樣kW(千瓦)的變頻冷氣卻只耗電0.41度,因此改換變頻冷氣會是降低電費的首要條件。

此外,孫國薰表示民眾也要看自己有沒有使用高耗電的電器,例如電磁爐、電茶壺、甚至是開飲機等都是高耗電的家電,都可能讓用電量直線上升。

▲▼租屋,電表,電費,套房,冷氣,定頻,耗電,變頻,費率,住商機構,大同3C。(圖/記者陳建宇攝)

▲一般住家、機關及學校等非營業性質機構用電費率表。(圖/記者陳建宇攝)

而自2020年9月1日新公布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應記載事項」,已規定租屋的電費上限不得超過台電收費的上限,也就是6~9月的夏季電費每度不能收超過6.41元,非夏季電費每度不得超過5.03元。住商機構法務協理吳光華指出,民眾簽訂租屋合約時要特別注意電費項目的計算方式,若每度電超過規範務必要向房東反應並據理力爭。

不過實際上用定型化契約規定的電費上限計算,該民眾若採用官版最高電費計價,金額反而高達8900餘元,比現在實際要繳的電費更高,孫國薰指出這就是用電量實在太大所致。吳光華則建議,遇到這種狀況也可以和房東協調更換冷氣機種,避免因冷氣太耗電導致電費暴增。

關鍵字:租屋電表電費套房冷氣定頻耗電變頻費率住商機構大同3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他自售3房放2周「都沒人出價」心累!一票曝原因:很缺錢?

不少人如果要賣房,會選擇找房仲幫忙。但一名網友透露,自己想要自售房屋,於是刊登在售屋網站上面,不過已經放了2個禮拜,還是沒有賣出去,甚至沒有買家出價,讓他無奈表示「只能委託仲介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他太心急了。

17分鐘前

管理員代收冷凍包裹!她「未告知沒冰箱」怒報警 網酸:奇葩住戶

現在有些公寓住宅一樓大廳設有社區管理室,除了有警衛駐守大樓安全外,還能幫忙代收包裹,對住戶來說十分便利。不過有一名網友爆料表示,指社區管理員代收冷凍包裹卻未告知沒冰箱,氣得她直接報警。

22分鐘前

中捷綠線通車3周年 軌道經濟紅利「北屯最受惠」

台中捷運綠線通車滿3年,軌道經濟效應逐步顯現,而北屯區成為軌道經濟中的紅利區,移入人口持續增長。其中,綠線頭尾兩站的「機捷特區」、「烏日高鐵特區」擁有出站即到家優勢,成為建商布局重點。

1小時前

耐震7級不倒!83年歷史「帝冠高雄車站」避震關鍵曝光

近日地震頻頻,高雄擁有83年歷史的帝冠車站如何避震,讓外界相當好奇。粉專《高雄新車頭》指出,38處基腳安裝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檢測合格的隔震元件,讓帝冠車站達到地震震度7級不倒的耐震程度。

2小時前

夯劇取景地歇業3年後招租 租金引發爭議

曾是夯劇《華燈初上》取景地的老牌西餐廳「婷亭玉翠」,位於大安區安和路,該店已閒置3年以上,近日以每月15萬元招租,被許多鄉民大嫌太貴。不過,在地房仲表示,該區餐廳多,店面空置率低,此價碼符合行情。

3小時前

資金潮錢進房市 台南豪宅租金報酬率上看5.6%

台股站上2萬點後上沖下洗,吸引資金潮乾脆獲利了結轉往房市,豪宅產品詢問度增高。以投報率來看,2023年台南租金最高的前5大豪宅,租金投報率最高達5.6%,頗具投資效益。專家指出,台南房價基期低,可做為抗通膨的資金停泊之處。

3小時前

預售屋條件很讚…藏「1硬傷」還要下手?一票搖頭:再便宜都不買

現在房價越來越貴,不少人都希望買房可以「一次到位」。一名網友就說,最近在台中看到一間很滿意的預售屋,無奈只能選機械車位,讓他很傷腦筋,不知道該不該買下去?信義房屋專家認為,位在台中確實要好好想想,因為台中建案基地通常都很大,有其他平面車位可選,機械車位就不好脫手了。

4小時前

不婚不生「住老房一輩子」 她失業又ETF賠錢!網驚:可以躺平了

「這樣能適合躺平嗎?」一名熟女透露,這輩子不婚不生也不買房,打算住在老房一輩子,由於找工作不順,讓她萌念當躺平族。原PO也自曝,每月開銷不到1萬元,買了500萬ETF高股息也賠錢,讓她越想越灰心。文章曝光後,有網友驚呼「40歲就有500萬,這樣股利起碼20幾萬,一年只花12萬可以躺平了!」

5小時前

斗六荒廢20年婦產科欲售5000萬 在地:建物沒價值

雲林縣最熱鬧的斗六市,近期因大型建商搶進,加上新重劃區效應,使蛋黃區不少閒置房地接連出售。其中,位於西平路上曾經營婦產科的房地,以總價4858萬元刊售,在地房仲直白地說:「該地幾乎無建物價值。」

5小時前

太保勇士剛上車 幸運屋主持有7年「賣1間賺1間」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太保,帶動區域房價一飛沖天,3字頭已購客甚至被網友笑稱「太保勇士」。根據實登揭露,太保已有社區出現轉售大賺的現象,甚至有屋主當初入手680萬元,今年1月轉手1350萬元,幾乎是買一間賺一間。

6小時前

讀者迴響